生蠔與牡蠣不同?可以壯陽?關於生蠔8件不可不知的事

發佈: 2019.11.07
文: 陳菱櫻

去海鮮自助餐必定會吃生蠔,生蠔帶鮮甜的味道,加上檸檬汁簡直是一流,如法國生蠔比較鮮甜,而愛爾蘭生蠔則較重海水味。愛吃生蠔的你對生蠔有多了解?你知道生蠔與牡蠣的分別嗎?生蠔可以壯陽?如何才知道生蠔有沒有變壞?一起看看生蠔的冷知識!

 

1. 牡蠣與生蠔有什麼分別?

在台灣叫牡蠣,香港則叫生蠔,但台灣有媒體指出生蠔其實是牡蠣的一種,也有指出原來兩者是不同的,就外型、生長環境也有分別。可以按下圖了解牡蠣與生蠔的分別。

很多人都不懂得諗牡蠣,其實是牡丹花的「牡」,而蠣讀音為「例」。

 

2. 生蠔吃素

生蠔是濾食性生物,孵化後便在海中浮游,依附着一個地方來濾食浮游植物,即透過過濾海水來進食懸浮於水中的微小藻類,美國的維珍尼蠔(Virginica Oyster)平均每天過濾190公升的水。

 

3. 生蠔會排出假的糞便

雖然生蠔沒有大腦,但它會把食物和非食物分類,排出真和假的糞便(pseudofeces),假的糞便指不屬於食物類的物質,如污泥,生蠔更會把它們染成綠色!

 

4. 綠色的生蠔較稀有

有些生蠔的鰓是綠色的,一般較稀有和昂貴的,這種藍綠色的物質其實是生蠔所進食的矽藻(diatom ),法國會分為綠色生蠔和白色生蠔。2014年有研究指出這種物質是強勁的抗氧化劑,有抗菌和病毒的作用。可以按第一張圖看看綠色的生蠔。

 

5. 生蠔可以壯陽?

生蠔有各種營養素,如鋅、維他命B雜、維他命C、D、鐵、鎂、硒,曾經在2005年有一項研究指出生蠔有一種胺基酸,有助增加睾酮的分泌。但現時只有很有限的科學證據證明。而海膽其實是性器官,被指有強精的作用,可以按以下連結了解海膽的冷知識。

 

6. 吃生蠔時生蠔仍在生

生蠔有心臟,吃的時候當然是生的,生的生蠔的殼會緊合,像一個石頭一樣,但死掉的生蠔的殼會打開。可以看下面第一張圖了解生蠔的結構!

7. 生蠔不會感到痛楚

從科學的角度,生蠔的確沒有頭部,沒有大腦,也沒有中央神經系統,因此不能感覺到任何的痛楚。

【生蠔】生蠔與牡蠣不同?可以壯陽?關於生蠔8件不可不知的事

8. 如何分辨生蠔有沒有變壞?

若生蠔的殼已打開、有強烈的腐爛氣味、十分乾燥,不要進食。

看看生蠔的營養價值!

資料來源:inahalfshellfrancenaissain

【生蠔】生蠔與牡蠣不同?可以壯陽?關於生蠔8件不可不知的事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