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海綿/百潔布暗藏300多種細菌 專家教你4招消毒除臭防菌方法

發佈: 2019.11.08

相估不少人都會認為廁所是全屋最多細菌的地方,但是原來廚房亦同樣不容忽視,有科學期刊公佈一份研究報告,發現其中我們每天用來洗碗的海綿、百潔布,原來暗藏300多種細菌,而且數量更有如人類的糞便樣本,真的十分誇張呢!

德國研究人員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的研究中,從一般家庭收集的海綿中發現有362種不同的細菌,其中包括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等常見致命細菌。此外,每平方厘米的海綿就有高達450億個細菌,數量與人類糞便樣本相約,數字相當驚人。

【洗碗】洗碗海綿/百潔布暗藏300多種細菌  專家教你4招消毒除臭防菌方法

研究人員指出,由於洗碗海綿沾上和吸入碗碟上的污垢和食物殘渣,而且海綿中有成千上萬的小孔,再加上海綿長期處於濕透的狀態,形成一個非常適合細菌滋生、為它們提供「養分」的地方。

有微生物學家就建議以下幾點,從而減少洗碗海綿細菌滋生:

1. 保持海綿乾燥

海綿用完後應該立即清潔,擰乾後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快速晾乾。

2. 定期更換海綿

專家表示,當海綿發臭後就應馬上丟掉,並建議海綿應每週丟棄一次。如果家裡有人生病,更應每天丟棄海綿,不應重復使用。

3. 不要用海綿擦洗大塊的食物殘渣

專家建議不要用海綿擦拭新鮮的果汁、水果和蔬菜的污垢,以及嘔吐物、未經高溫消毒的牛奶。

4. 將海綿分類使用

不少人或許會用同一個海綿清潔碗筷和食物,專家建議可以分開使用不同的海綿,以免交叉污染。

資料來源:The New York Times

【洗碗】洗碗海綿/百潔布暗藏300多種細菌  專家教你4招消毒除臭防菌方法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