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公佈處理催淚彈正確清潔方法 提醒切勿以熱水清潔家居/衣物

發佈: 2019.11.15

《逃犯條例》修訂風波持續,最近有「立場哥哥」之稱的立場新聞記者確疹生出氯痤瘡,並表示擬因近5個月長時間於前線採訪吸入大量催淚煙所致。近月香港多區均受到催淚彈影響,不論是大街小巷或是民居附近都屢見不鮮,最近衞生防護中心公佈催淚彈清潔正確方法,各位市民要多多留意參考一下啦!

市民若接觸催淚煙後一般可出現的徵狀包括眼睛和其他黏膜有刺痛及灼熱感覺,另外亦有機會出現流眼水、流涎、流鼻水、胸悶、頭痛、噁心、皮膚有灼熱感覺及紅斑等等。衞生署表示,皮膚接觸到催淚煙後亦應用大量清水和肥皂徹底清洗,並更換受污染的衣物,而眼睛若有不適可用大量的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

近日衞生防護中心及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公佈處理催淚煙殘留物的方法,並提出以下建議:

1. 使用一次性清潔物品

在家居清潔催淚煙殘留物時,盡量使用一次性清潔物品,並戴上適當的個人防護裝備,例如口罩、橡膠手套、膠圍裙等。在清潔完成後,應把一次性清潔物品妥善包妥後(例如放進密封的膠袋)才棄置。

2. 使用肥皂水浸濕的布抹

受污染的表面一般可使用肥皂水浸濕的布抹,而不應使用熱水以免令殘留物蒸發。教研中心亦指,由於粉末會向下沉,建議清潔懷疑受催淚氣體污染的家居時,應該由上而下,再由離催淚氣體進入的較遠處開始抹起。(*按圖看詳情)

3. 不應使用高壓水槍、掃把及電風扇

要避免重新揚起殘留微粒,因此,不應使用高壓水槍及掃把等工具,亦不應使用電風扇。

4. 關上門窗、空調

若室內地方附近有催淚煙發放,應關閉所有門窗,並關上空調,及可用濕布封上門窗隙罅。

5. 哺乳媽媽應更換衣服及徹底清洗頭髮和皮膚

衞生署指出,雖然對哺乳媽媽接觸催淚煙後要隔多久才能餵哺母乳,現時並無相關的國際指引,但醫院管理局毒理學專家建議,在接觸催淚氣體後一至兩小時應避免母乳餵哺,這建議時間視乎暴露於化學物質及因暴露時距離增加而有稀釋結果而定。此外,在接觸嬰兒或進行母乳餵哺前,哺乳媽媽應更換衣服及徹底清洗頭髮和皮膚,避免嬰兒有機會接觸到任何催淚氣體的殘留物。

由於各人對催淚煙的反應有異,若持續感到不適,應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FB@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 Hkjcdpri

圖片來源:FB@RTHK VNEWS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