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長期不開抽氣扇吸油煙終患肺癌 4個習慣有助減少吸入致癌物

發佈: 2019.11.19

肺癌是香港癌症疾病的頭號殺手,主要原因是因吸煙而致,不過,除此之外,原來日常有一個壞習慣就算不抽煙,都會大大增加患肺癌的機會。台灣一對夫婦由於長期在高油煙的環境工作,最終雙雙患上肺癌,經常在廚房工作或各位主婦要多多留意呀!

 

台灣一對夫婦經營餐廳近20年,長時間在高溫、高油煙的廚房工作,而且又未有戴上口罩或開抽油煙機,結果二人均獲確診患上肺癌,丈夫更因此而死亡。

有醫生指出,炭燒、烤焗、炸等製作方法,突然的高溫會產生一些化合物,如加工肉類中含有硝酸鹽,經高溫加熱後會氣化因而吸入肺部,影響健康,因而增加患上肺癌的風險。

另外,有報告亦顯示,雖然大部分的肺癌患者主要是有吸煙習慣,但當中也發現非吸煙婦女患上肺癌的比率亦佔不少。台灣同濟大學腫瘤研究所一份長達5年有關肺癌流行病學調查,發現中青年婦女長期在廚房接觸高溫油煙,會使其患肺癌機會增加2至3倍。

以下有幾個在廚房煮食的常見壞習慣,各位記得提醒身邊人特別是家庭主婦,及早改善以減低患上肺癌的風險!

1. 不開抽油煙機

不少人可能由於抽油煙機太嘈吵,在煮食時不開抽油煙機,但這樣不單會令油煙不能散走,而且更容易吸入有害的化合物,長期嚴重影響健康。

2. 炒菜後馬上關上抽油煙機

由於用抽油煙機排油煙需要一定時間,因此煮食完畢後可讓抽油煙機開啟5-10分鐘,同時亦可打開窗戶,確保所有氣體排走。

3. 不洗鑊直接煮食

不少家庭主婦會了節省時間,因此煮完一道餸後不會清洗鑊而直煮下一道菜式,可是鑊上有機會仍附有油脂或食物殘渣,甚至燒焦物,再次高溫加熱時,有機會產生致癌物。

4. 高溫落鑊

不少人都喜歡「夠鑊氣」的菜式,因而等待熱油冒煙才下鑊,冒煙時熱油已達到200度以上,高溫加熱煮食油會令油變質,油煙亦會特別多,有機會產生致癌物,增加患癌風險,因此不宜在家中以高溫煮食。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台視樂活頻道中華電視公司早安健康

【肺癌】夫婦長期不開抽氣扇吸油煙終患肺癌  4個習慣有助減少吸入致癌物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