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推介7大營養素減低致癌物二噁英的傷害 生畸胎/氯痤瘡/傷肝

發佈: 2019.11.19
文: 陳菱櫻

《逃犯條例》風波持續,催淚彈不斷在市區、大學發放,示威者亦燃燒雜物,使街上受到有毒化學物二噁英的污染,最近更有前線記者患有氯痤瘡,恐怕是高濃度的二噁英所致,這種致癌物頓時成為全城關注,究竟二噁英對身體健康有什麼影響?如何才可以減低對身體的負面影響?飲食上有什麼要注意?一起看看!

 

什麼是二噁英?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二噁英是一種有毒物質,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人類致癌物。它是一種不易分解的環境污染物,一旦產生,便會持久地存在環境中很多年,並容易在食物鏈聚積,外國便有爆發與二噁英有關的食物危機。它可以從天然途徑釋出,如火山爆發和森林火災;也會透過工業活動釋出,包括燃燒含氯的有機化合物(如塑膠)、製造除草劑、冶煉金屬時都會釋出二噁英。

 

二噁英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人類透過食物、食水、空氣和皮膚接觸等途徑攝入二噁英,其脂溶性的特質易被脂肪組織吸收,一旦攝入到體內,二噁英便會長期留在體內,它的半衰期(二噁英濃度降至一半所需的時間)為7-11年,若致癌物不斷在身體積累,會增加患上癌症的機會。

大量攝入二噁英後易引致皮膚問題,包括氯痤瘡、皮膚出疹及變色、體毛變得過多等。另外研究指出短期內會令到臟功能受損。

另外,長期攝入二噁英會損害免疫系統、生殖功能、內分泌系統和發育中神經系統,也會擾亂荷爾蒙,更容易致癌。部分研究亦指二噁英與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和心臟病有關。

其中胎兒、新生嬰兒的器官正迅速發育,對二噁英特別敏感,追溯歷史,越戰時(1962年至1971年),美軍曾在越南使用橙劑(Agent Orange)作為化學武器,當中的成分便有二噁英(Dioxin),戰爭結束後即使過了40多年,隨後數代有超過15萬天生殘障的畸胎出現,更使人患上嚴重精神病及癌症,可見毒素的禍害深遠。更多關於越戰的圖片可以看這個連結

 

如何減少攝入二噁英?

二噁英在所有地方都存在,其中最容易在土壤、沉澱物和食品積聚。根據食安中心,食物為人類最主要的二噁英攝入來源,佔9成以上。由於二噁英是脂溶性,因此主要存在於食物的脂肪中。如要從食物中減少攝入二噁英,膳食上應避免攝入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

可以改以進食低脂肪的食物,去除肉類及肉類製品的脂肪,如雞皮,在配製食物時減少使用動物脂肪,如動物油,以及使用可減低食物脂肪含量的煮食方法,如烤、焗等。

 

營養師王敏寧(Mandy)指出要減低攝入二噁英的負面影響,要攝取各種營養素,包括維他命A、C、E、硒質、薑黃素、白藜蘆醇和槲皮素。一起看看有什麼食物含有以上營養!

1. 維他命A、C、E

營養師王敏寧指出二噁英在體內會產生氧化反應,產生活性含氧物(ROS),減低身體抗氧化的功能,有機會使維他命A、C、E水平下降,因此若接觸了二噁英,可以適當增加對維他命A、C、E的攝取量,增強免疫力,如可以食用羽衣甘藍、綠葉蔬菜、橙、番薯、蛋黃等。

 

2. 硒質(Selenium)

另外,二噁英會降低血液中硒的水平,本身硒質屬很強的抗氧化物質,而硒蛋白大部分亦是抗氧化酵素,可以令細胞不易受游離基傷害,有助身體保持對抗癌症及心血管病應有的抵抗力。其中巴西果仁有豐富的硒,但吃一粒已經有一天所需的硒質,但熱量高,每日最多吃3粒,否則容易致肥。

 

3. 薑黃素(Curcumin)

薑黃素具很強抗氧化功效,亦有助舒緩炎症。曾經有一個老鼠實驗研究提及過薑黃素很有可能有效地預防亞慢性「二噁英」暴露(subchronic TCDD exposure)。

一般薑黃粉(turmeric powder)含有薑黃素,將1/4-1/3茶匙薑黃粉加入沙冰、炒飯、湯、奄列等都可以。薑黃粉可以抑壓一種致癌物質,還可以增加肝臟一種排毒酵素。但薑黃粉含有高濃度草酸鹽,患有腎病人士要注意份量。

【催淚彈安全】營養師推介7大營養素減低致癌物二噁英的傷害 生畸胎/氯痤瘡/傷肝

 

4. 白藜蘆醇(Resveratrol)

研究顯示口服白藜蘆醇或有助對抗「二噁英」,按下圖了解什麼食物含有白藜蘆醇。

 

5. 槲皮素(Quercetin)

長期攝入「二噁英」會損害生育功能,有研究指出槲皮素(Quercetin)有助老鼠預防由「二噁英」引起的睪丸損害 (TCDD-induced testicular damage)。槲皮素屬黃酮類一種,可以保護細胞之餘亦可增加體內抗氧化物「穀胱甘」(glutathione)水平,保護細胞免被自由基侵襲。

 

按以下連結看有關受催淚煙污染的家居清潔方法、如何安全選擇水果、中醫解毒湯水、護肝食物!

 

 

 

 

資料來源:whocfsfb@營養學家 Mandy Wongbusinessinsider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