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減肥醫生佐藤桂子自創睡眠減肥法 睡得對1個月輕鬆瘦2磅!

發佈: 2019.11.22
文: 黃雪晴

都市人生活繁忙,尤其是上班族更是早出晚歸,經常有睡眠不足的問題。原來睡眠不足也會引致肥胖!長期睡眠不足或睡眠質素低,會令生理時鐘錯亂,引致荷爾蒙失調。日本有專門研究減肥的醫生佐藤桂子就推出睡眠減肥法,只要每天睡覺遵從3個大原則,就可以有效瘦身,一個月可以輕鬆減走2磅。

佐藤醫生稱自己的睡眠減肥法為「3:3:7 減肥法」,推出後廣受日本女性的歡迎。不少研究也證實缺乏睡眠與體重上升有關。《PLOS Medicine》於2004年發表了一項研究,發現睡眠時間會影響身體的瘦體素 (Leptin) 和類生長激素 (Ghrelin) 的水平。睡眠時間過短與瘦體素下降和類生長激素上升有關。而瘦體素下降,類生長激素上升會導致食慾上升,新陳代謝下降,增加進食過量卡路里的機會。

【懶人減肥】日本減肥醫生佐藤桂子自創睡眠減肥法 睡得對1個月輕鬆瘦2磅!

而《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於2010發表的研究發現,缺乏睡眠的健康男性會更容易進食更多卡路里,而他們亦會傾向選擇高碳水化合物、高脂、高卡路里的食物。

1. 睡眠首3小時進入深層睡眠

人的睡眠分有深層和淺層睡眠,人體在深層睡眠期間會分泌出生長激素,幫助身體修補日常受損的細胞。深層睡眠亦可以幫助身體調節其他荷爾蒙的水平,有助分泌出更多瘦體素,以提高新陳代謝和降低食慾。

【懶人減肥】日本減肥醫生佐藤桂子自創睡眠減肥法 睡得對1個月輕鬆瘦2磅!

而要確保睡著首三小時能進入深層睡眠,就要確保這段時間不會受到任何形式的打擾。可以以眼罩、耳塞等的物品確保不會受燈光或噪音騷擾。

2. 凌晨3點前必須已經睡著

上班族朝九晚五,平日一般也要7、8點起床,住大西北的朋友可能要更早起床。如果凌晨3點也未入睡,睡眠時間自然不夠。長期睡眠不夠,就會如上述一般影響荷爾蒙,增加過度進食的機會。

而不少研究也指出人體會在晚上10點至凌晨2點釋放生長激素,所以要在分泌生長激素的最佳時機入睡,好讓身體釋放荷爾蒙。

3. 每天最少睡7小時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在2009年發表研究指出,睡 5 小時的人肥胖率高達 52%,睡 4 小時的人肥胖率更高達 73%,而睡7小時的人相對地肥胖的機會率較低。

根據《睡眠》在2018年發表的研究,兩組實驗對象也將卡路里攝取量降低,但一組限制睡眠時間,每星期有5天也睡少1小時,周末的時候則睡多1小時作「補眠」;而另外一組則每天也有充足的睡眠。結果8星期後,兩組雖然體重的降幅一樣,但睡眠充足的一組83%減去的體重為脂肪,而睡眠不足的一組則有85%減去的體重也是肌肉,證明減肥的過程中,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要有效燃脂,就一定要確保自己睡眠充足。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