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外遊帶手信回港注意! 細數5款常見入境違禁食品

發佈: 2019.12.06
文: 黃雪晴

聖誕節新年的假期快到,很多人也會趁著長假期到外國旅遊,而旅遊當然不少得買手信啦!不少吃貨買手信也會選擇買當地特產食品,好像意大利的意大利巴馬火腿 Parma Ham、美國花旗參、甚至北歐出產的罐頭野味肉類等也是非常特別的手信。但要注意的是,不是每一種食物也可以帶回香港。一齊看看最常見的5款禁止入境手信啦~

1. 金華火腿/未煮熟的風乾肉類

很多人會内地探親後也會購買當地特產金華火腿回港。但原來金華火腿是未經煮熟的肉類,所以再未有衛生證明書的情況下,擅自帶回港即屬違法。香港法例第132AK章《進口野味、肉類、家禽及蛋類規例》,違例者一經定罪,可被罰款港幣50,000元及監禁6個月。

2. 大閘蟹

提到大閘蟹,當然不得不提陽澄湖的大閘蟹啦~但金華火腿一樣,未經煮熟的大閘蟹在未有衛生證明書的情況下,帶回港也是犯法。

3. 花旗參

花旗參補氣清熱,相信是不少人選用的補品,亦是送禮的好選擇。但根據香港法例《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野生花旗參、乾海馬和野生魚子醬等瀕危物種入境時需要攜有由漁農自然護理署發出的許可證,該許可證亦須事先申請。違者最高可被判罰款港幣1千萬元及監禁10年。

【食物入境2019】聖誕外遊帶手信回港注意! 細數5款常見入境違禁食品

4. 半熟溏心蛋/溫泉蛋

到台灣或日本旅行的朋友,很多事也會吃便利店名物溏心蛋。溏心蛋的粉絲更可能想大量掃貨帶會香港。但其實溏心蛋是不能帶入香港境内。因為任何未經完全煮熟的蛋類入境也需要原產地發證實體簽發的衞生證明書或食物環境衞生署的事先書面批准。擅自帶回香港的話會被檢控,違例者一經定罪,可被罰款港幣50,000元及監禁6個月。

5. 食米

日本不同的地區也盛產稻米,例如北海道的夢美人、秋田縣的秋田小町、山形縣的滋雅米、新潟縣的越光米和熊本縣的日光米。但帶食米回港的時候要加倍小心,因為現行的香港法例只容許帶食米作自用或禮物用途,而且分量亦被限制在15公斤以下。如果帶15公斤以上的食米,必須預先申請進口許可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