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日本拉麵高鈉增中風死亡風險 附減鹽健康貼士

發佈: 2019.12.09
文: 陳菱櫻

天氣寒冷,最適宜吃暖笠笠的食物,有人會喝熱湯、有人會吃熱辣辣的拉麵,也有人喜歡火鍋,但原來暖笠笠的食物未必是健康的,最近有日本研究指出原來拉麵與中風死亡率有關。

日本自治醫科大學醫學院學者發現拉麵與中風死亡有關。結果顯示在拉麵店越多的地區,居民中風死亡率越高

研究針對日本國內不同種類的餐廳,包括快餐店、法國或意大利餐廳、烏冬或蕎麥麵餐廳、拉麵店等,得出東北地方、関東地方北部、九州南部的中風死亡最高。而近畿地方、関東地方南部的中風死亡率最低。

法國和意大利菜多是較健康的地中海飲食模式,因此不會容易引致中風,註冊營養師陳玉儀小姐指出反而可以預防腦退化症。按下圖了解地中海飲食模式:

 

而烏冬和蕎麥麵也較健康,蕎麥麵中有蘆丁(Rutin),有助保護神經。而快餐則高脂、高鹽、高糖,容易導致肥胖,但在研究中快餐並不是一個導致中風死亡率的風險因素。

【拉麵健康】研究:日本拉麵高鈉增中風死亡風險 附減鹽健康貼士

 

點擊下圖看看拉麵致中風的原因!

 

 

每天鈉攝取上限

世界衞生組織(WHO)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建議每日鈉攝入不應多於為2,000毫克,即5000毫克或一茶匙的鹽。

 

怎樣分辨食物的鈉含量屬高或低?

以每100克食物計算,若鈉含量多於600毫克,即屬高鈉,若鈉含量少於120毫克,即屬低鈉。

 

攝取過量鈉質的影響

資深營養學家Arlene 指出進食過量高鈉食物容易引致水腫,而容易導致高血壓,從而增加中風、冠心病、心臟衰竭和腎病等風險。

【拉麵健康】研究:日本拉麵高鈉增中風死亡風險 附減鹽健康貼士

而香港泌尿外科學會主席、泌尿外科專科陳樹賢醫生指出要適當減少進食鹽份或鈉質高的食物,因為它們會改變小便的成分,容易產生結晶,吃得多會容易生腎石。

 

減鹽貼士

吃拉麵時可以減少加入醬汁,而且避免喝湯底,以免攝取過量的鈉和飽和脂肪。

【拉麵健康】研究:日本拉麵高鈉增中風死亡風險 附減鹽健康貼士

 

 

資料來源:japantimes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