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烤從前原來是有錢人專利!細數學生時代BBQ必定遇過的童年回憶

發佈: 2019.12.10

天氣漸涼,最適合去燒烤BBQ,除了可以到郊野公園燒烤爐外,也可以到各區的燒烤場。近日更有一位政府官員指出「燒烤釋出的二噁英比催淚彈還要多」,因而引起社會一陣的討論。但說到BBQ,其實香港卻有自己獨有的燒烤文化,而且更擁有著我們學生時代的童年回憶呢!

經常在TVB大團圓結局見到一家大細在天台BBQ,但原來香港在50年代初,燒烤只有居港外籍人士可負擔的消遣活動,通常在酒店、會所或豪宅中舉行燒烤派對。直到60年代,很多人都在工廠中工作,工廠組織開始不時舉辦聯誼活動,一班「工廠妹」自帶爐具和食材,相約到新界郊遊BBQ,燒烤因而慢慢開始變得普及。

【童年回憶】燒烤從前原來是有錢人專利!細數學生時代BBQ必定遇過的童年回憶

後來,政府有見越來越多人到郊野公園燒烤,為安全起身及減低發生山火的危機,70年代起政府開始在郊野公園和沙灘旁興建公共燒烤場,以石製的圓形狀燒烤爐,由於不用額外收費,因此假日吸引了不少家庭和學生前來燒烤,從而成為了今天我們常見的娛樂節目。

不過,若果有細心留意的話,香港的燒烤文化卻有別於外國原祖級的「Barbecue」,以下有幾個具「香港特色」的燒烤回憶,看看有幾多個你會有共嗚啦!

1. 一人一叉

外國燒烤通常都會在後院或駕車野外,然後有一個大型的燒烤爐,人們會輪流將食物放上燒烤網上燒熟,甚至會由一個人專門負責燒烤;相反,在香港卻會一人一支U形的燒烤叉,排排座圍著燒烤爐燒美食。

2. 起爐秘技

每次「透爐」相信也難起了不少人,學生時代時有同學為了起爐甚至錯誤地放入報紙、樹枝等物品,導致燒出黑煙和灰塵,當撥火時大家都馬上拿起燒烤叉「雞飛狗走」!

3. 丸類與腸仔燒到「生癌」一樣

心急的朋友總會把魚蛋、芝士腸燒到焦黑色,可是當吃下時入面卻仍然是冰冷的,還未熟透,那只好將它們棄掉在燒烤爐中,變成黑炭。

4. 棉花糖燒到著火

當去到BBQ的尾聲,大家就會開始燒可口的棉花糖,皆因一燒棉花糖後,燒烤叉就會變得黏黏的。不過,相信大家都會遇過不小心把燒到著火呢!

5. BBQ一定要有廚師腸生命麵包

廚師腸與生命麵包跟燒烤總會畫上一個等號,而每次燒生命麵包時更會瘋狂塗上超多蜜糖,高級點更會放上蒜蓉呢!

6. BBQ Secret Menu:燒莎莉蛋糕

莎莉蛋糕可說是不少港人的童年回憶,但原來BBQ燒凍冰冰的莎莉蛋糕也另有一番風味呢!輕輕一燒莎莉蛋糕變得外脆內軟,下次可以試試啦!

資料來源:香港新聞網MICHELIN Guide香港亞洲國際都會FB@嘉頓有限公司RTHK@香港故事

【童年回憶】燒烤從前原來是有錢人專利!細數學生時代BBQ必定遇過的童年回憶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