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好再笑人肥豬!豬比人還要瘦!10大動物體脂排行榜

發佈: 2019.12.10
文: 陳菱櫻

肥胖的人常被稱為「豬」,但原來豬一直都十分委屈,事實上豬的體脂比人類還要低!一起看看不同動物的體脂排行榜,在馬、牛、貓、狗等動物之中人類排第幾?

 

哪種動物的體脂肪率最高?(點擊下圖了解!)

 

如何計算自己的體脂

女性體脂率=(腰圍(cm) x 0.74 - 體重(kg) x 0.082 - 34.89) / 體重 x 100%

男性體脂率=(腰圍(cm) x 0.74 - 體重(kg) x 0.082 - 44.74) / 體重 x 100%。

要量度脂肪可以選購脂肪磅,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林思為小姐指家用的脂肪磅可以選價錢$1000以下。最準確的磅重時段為早上起床如廁後。運動後身體脫水,容易使量得的體脂較高,而喝水後,身體多了水分,使體脂比率較低。

 

 

每人都要有必需脂肪

美國運動委員會指出人體要有必需脂肪(Essential fat)來生存,以維持保温、保護器官、製造脂溶性維他命、荷爾蒙等功能。

  • 女性要有10-13%必需脂肪,要造荷爾蒙,脂肪來生育,給營養給小孩,天生需要較多脂肪
  • 女性運動員則需要14-20%必需脂肪
  • 男性要有2-5%必需脂肪,因男性的荷爾蒙不影響生育狀態,因此不需要太多的脂肪比例
  • 男性運動員需要6-13%必需脂肪

 

理想的體脂比率

標準成人脂肪比率 

女:21-24% 男:14-17%

【體脂】唔好再笑人肥豬!豬比人還要瘦!10大動物體脂排行榜

 

體脂合格

女:25-31% 男:18-24%

【體脂】唔好再笑人肥豬!豬比人還要瘦!10大動物體脂排行榜

 

體脂超標

女:超過32% 男:超過25%

 

減肥不要追求一個很低的數字

脂肪量低會影響健康。女性脂肪低會停經、貧血、影響生育能力、扺抗力,易骨折,情緒,腦要脂肪來傳導正常訊息。若減肥太過分,女性容易出現停經、經期時間不準確、掉頭髮、怕冷等情況。因此減肥不要追求一個很低的數字,要目標清晰。而脂肪比率低,如10%以下,常與飲食失調有關。

資料來源:microdiet

 

【體脂】唔好再笑人肥豬!豬比人還要瘦!10大動物體脂排行榜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