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韓國筷子是扁?中日韓各國筷子不同與飲食文化有關

發佈: 2019.12.13
文: 李欣怡

大家平時用開邊款筷子?中日韓筷子款式各有不同,有尖頭、扁頭,又有木製、金屬製,其實各國筷子的不同設計都與背後的飲食文化有關,每日都用筷子的你又了不了解自己對筷子?

中日韓飲食文化有差異,所以用到的餐具都會有所不同,雖然大家同樣會用到筷子,不過無論長度、形象抑或是材質都不同,按下圖睇睇不同國家的筷子有甚麼分別啦!

 

中國筷子

中國筷子多數比較厚及長,主要用木或竹製成,現在常見的亦有塑料製。末端是方形而筷子頭則是圓頭,上圓下方,有「天圓地方」的意味。

中國人通常都是一家人圍在一起,放上不同餸菜吃飯,所以需要較長的筷子才可以夾到離自己較遠的食物。

 

日本筷子

去日本一定要食壽司、魚生,日本主食以海產為主,筷子頭尖是為了可以更容易將魚刺剔除出來。因為日本多數都是個人進餐,所以筷子長度亦較短。

不少人習慣吃東西都會將筷子放碗上,但原來對於日本人來說這是不禮貌的做法。早前就有日本藝人於台灣綜藝節目上分享,日文的筷子與橋相似,所以將筷子平放在碗上會令人聯想到奈何橋,十分不吉利。

 

韓國筷子

韓國的筷子金屬製較重身,而且形狀扁而薄,不少外地人都表示很難用。扁薄的筷子較容易撕開泡菜,而且韓國人認為被湯水沾濕的筷子是不衛生,所以用鐵製筷子就不會那麼容易被沾濕。

對於扁薄筷子的由來有多個不同說法,其中一個據說是以往韓國媳婦服侍丈夫三餐都是將碟盤放上小凳子,再送去給用膳丈夫,所以扁平的筷子可以防止筷子滾動滑落。

曾有台韓混血藝人在節目上分享另一說法,指韓國男生幾乎都是大男人主義,吵架時喜歡翻桌子,扁平筷子的設計在翻桌子時就不會一直滾,這樣妻子就不用跑到那麼遠把筷子撿回來。

 

大家又習慣用邊一款筷子呢?

資料及圖片來源:東森綜合東森超視Amazon

【筷子文化】點解韓國筷子是扁?中日韓各國筷子不同與飲食文化有關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