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醫解答蛋黃油醫治濕疹迷思 自行炒製或致皮膚癌!

發佈: 2019.12.13
文: 陳菱櫻

冬天容易使皮膚乾燥,引起痕癢,濕疹也容易復發,坊間指出在皮膚上塗上蛋黃油可以醫治濕疹、止痕潤膚,但是不真的?蛋黃油對健康有何影響?今次請來皮膚專科醫生盧景勳為我們解答有關蛋黃油的問題。

濕疹痕癢的問題令人感到困擾。若皮膚屏障受損,使容易使外在致敏原入侵,引起濕疹。因此保護皮膚屏障是十分重要,可使用合適的潤膚膏滋潤皮膚,使致敏原不能乘虛而入。

 

蛋黃油可以醫治濕疹?

坊間有指蛋黃油可以醫治濕疹,盧醫生指出任何油份都可以幫助保護皮膚屏障,舒緩濕疹問題,不論是凡士林、橄欖油、椰子油也有幫助。

坊間所說的蛋黃油其實不是真正的蛋黃油,這些油是深啡色,叫作焦油。真正傳統中醫的蛋黃油是浸出來,像月餅的深黃色、深橙色。真正的蛋黃油在香港很難找到,也難以製作。

 

而焦油是一種藥物,至今已經有100-200年歷史用來為皮膚止痕、消炎。當任何有機化合物燒焦後,如炒菜、炒肉後變焦的油都是焦油,呈深啡色。

焦油的濃度要控制得宜,因高濃度的焦油會刺激皮膚或引致皮膚癌。因此不建議自行炒製焦油,或使用所謂的蛋黃油。

【濕疹】西醫解答蛋黃油醫治濕疹迷思 自行炒製或致皮膚癌!

市面買到的焦油通常在松樹中提煉出來,所以名為松焦油,若想使用焦油,可到坊間有藥劑師藥房選購有關的產品,如松焦油沐浴露。

醫治濕疹的重點是選擇一個合適的保護皮膚屏障的產品,不同的潤膚膏和油分,如橄欖油、椰子油都可以保護到皮膚。

 

 

【濕疹】西醫解答蛋黃油醫治濕疹迷思 自行炒製或致皮膚癌!

皮膚科專科醫生盧景勳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