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著吃自助餐不怕增磅! 美國大學研究:改變看食物的次序有助減低總卡路里攝取量

發佈: 2019.12.24
文: 黃雪晴

聖誕節新年最適合就是吃自助餐慶祝,但對於總是將減肥掛在嘴邊的吃貨來說,面對林林總總的美食,又怎能忍口呢?美國康奈爾大學 (Cornell University) 早前就發表了一項研究,發現在自助餐中,只要將按特定的次序選擇食物,就能有效減低總卡路里攝取量。

康奈爾大學於2013年在《PLoS ONE》中發表了一項研究。研究找來兩組共124人吃自助餐,並研究他們選擇食物的比例。兩組人分別在兩條不同的隊伍排隊拿食物。一組人 (A) 看食物的次序為:水果、乳酪、低脂格蘭諾拉麥片 (Granola) 、玉桂卷、煙肉、炸薯仔、芝士炒蛋;而另一組人 (B) 則以相反的次序看食物。

結果發現,大多數人也會選擇他們最先看見的食物,拿的分量亦比較多。實驗中A組的研究對象,有84%的人也有選擇拿水果吃;相反,B組則只有約50%的人有拿水果。而B組有約75%的人有拿最肥膩的芝士炒蛋;相反,A組則只有29%的人有拿芝士炒蛋。

【自助餐減肥】按著吃自助餐不怕增磅! 美國大學研究:改變看食物的次序有助減低總卡路里攝取量

而研究亦發現,當先進食了較肥膩高卡的食物,就會引起骨牌效應,令人更容易繼續選擇肥膩不健康的食物。實驗中B組的人比起A組更容易拿更多炸薯仔,同時拿煙肉的機會亦比A組多,機會更是分別高出4倍和21倍!

【自助餐減肥】按著吃自助餐不怕增磅! 美國大學研究:改變看食物的次序有助減低總卡路里攝取量

研究團隊建議有意減肥或希望注意飲食的朋友,吃自助餐的時候先看較健康的選擇(例如菜、水果、沙律),才看較肥膩高卡的選擇,有助減低進食高卡不健康食物的機會。

資料來源:PLoS ONE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