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應該叫「驚安」定「激安」?驚安的殿堂Don Don Donki你不知道的背後故事

發佈: 2019.12.30

「驚安的殿堂」(Don Don Donki/驚安の殿堂/唐吉訶德) 可說是香港人去日本旅遊必逛的勝地,皆因驚安的殿堂貨品十分多元化,不少日本必買藥妝及零食都可以在當中買到,更重要的是它24小時營業,最近更先後在尖沙咀及荃灣開設分店,不過原來「驚安的殿堂」前身卻名為「小偷市場」,馬上為大家解構一下,「驚安的殿堂」你不知道的二三事啦!

1. 「驚安」還是「激安」?

不少香港人經常都會將「驚安」及「激安」兩個名稱混淆,但原來驚安の殿堂的原名的確叫作「激安の殿堂」,不過在2013年與長崎屋合併後,由於「激安」一詞在日本太普遍,因此正式改名為「驚安の殿堂唐吉軻德」,而當中的「安」字,在日文中就有「廉價」的意思,正好貼合店舖的主題。

2. 「驚安の殿堂」前身是「小偷市場」?

創辦人安田隆夫在自己所寫的書中提到,出身於日本名牌大學的他,畢業後Fresh Grad第一份工因遇上公司破產而失業,並曾經一度流浪街頭,即是現今大家眼中的「廢青」。不過與此同時,在這段時間他卻立心決定要成為老闆,於1978年在東京開設名為「小偷市場」的雜貨店,亦即是「驚安の殿堂」的前身。

之所以叫作「小偷市場」,是由於當時安田隆夫售買的多數是瑕疵品、樣版、已停產,或是被退回的貨品,慢慢由於貨品的售價實在太便宜,因此吸引了不少人得知這間小型雜貨店,同時更被誤會是在賣賊贓的笑話。

3. 亂中有序的貨架反而令你買更多!

去過「驚安的殿堂」的你應該都會留意到,店舖內的貨架十分雜亂,原來這並非單單因為貨品太多所導致,而是一種「驚安式營銷手法」。一般店舖的貨品通常都是陳列得顯眼、易找、易買,增加顧客購買過程的舒適度。

可是,「驚安的殿堂」卻反其道而行之,將店舖格局變得「難拿、難找、難買」,甚至把貨品放到天花,客人好像身處在迷宮一樣,令人有種尋寶的感覺而買到上癮。再加上,它們多數會把毛利高的貨品放在轉角位,以及客人的水平線位置,所以不知不覺間,令你買下更多貨品。

4. 手寫大字報+節拍強勁的音樂

「驚安的殿堂」的一大特色就是店舖四周的手寫宣傳大海報,以至它們的招牌主題曲,即使在香港開設分店,都仍然堅持保留了這個傳統。在日本原來每間店都會有1-3名專門畫Donki宣傳海報的手繪師,它們稱此職位為「POP Writer (Point of Purchase Writer)」,除了要懂畫吉祥物DONKI外,也要創作不同的宣傳語句呢!

資料來源:Twitter@驚安の殿堂 ドン・キホーテ、FB@DON DON DONKI Hong KongDONKI

【DON DON DONKI】究竟應該叫「驚安」定「激安」?驚安的殿堂Don Don Donki你不知道的背後故事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