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瘦體質如何煉成?醫生教你3個方法食住瘦

發佈: 2020.01.03
文: 陳菱櫻

坊間有很多養成易瘦體質的方法,也有各種易瘦體質的測試,如吃一塊梳打餅便可測出。很多人都想「食極都唔肥」,究竟易瘦體質是否存在?如何養成易瘦體質?有什麼方法可以令自己不容易肥胖?今次請來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肥胖學會主席袁美欣醫生來為我們講解一下!

 

世上有沒有易瘦體質?

袁醫生指出有易瘦體質,有些人即使吃大量食物都不容易肥胖,這與基因有關。亦有研究顯示,這類人的腸道微生物群中,致肥的菌比例較少。

另一方面,有人天生的體質屬易胖型,他們特別容易吸收營養。通常小時候已經開始肥胖,仔細詢問他們每天吃了什麼,其實他們並沒有吃得太多東西。若有嚴重肥胖症,通常會用藥物、手術來幫助減低體重。

【健康減肥】易瘦體質如何煉成?醫生教你3個方法食住瘦

 

如何養成易瘦體質?

事實上易瘦體質較難養成,沒有一個方法可以令你「食極都唔肥」,因為這涉及基因。但可以把身體的脂肪定位推至較低水平,讓身體自然地會回復較低水平,這就要靠自己的努力來改變飲食和運動習慣。

【健康減肥】易瘦體質如何煉成?醫生教你3個方法食住瘦

 

3個貼士食住瘦

袁醫生指出減肥飲食關鍵在於飲食調控和適量運動,其中飲食速度的改變可以避免身體攝取過多食物,導致肥胖。

 

1. 每餐食足20分鐘

進食時,胃會分泌開胃荷爾蒙,食物到迴腸後則會分泌飽肚荷爾蒙。若飲食速度太快,進食時只會處於開胃荷爾蒙的階段,很多時候會越吃越多,令自己過飽也不知道,當吃完後,停一停,飽肚感才出現,這才發現開始胃脹,此時已經進食過量。

因此要避免進食過量,吃飯的速度不要太快,最理想是減慢至20-30分鐘才完成一頓飯。

 

2. 每啖10下

慢食的另一關鍵是咀嚼次數,很多人咀嚼一兩次便吞下食物,這樣便會漫不經心地吃得過量,所以可以多留意自己的咀嚼次數,起碼嚼10次才吞下,這有助控制食慾。

 

3. 切開細啖食

進食時宜細啖食,可以把食物切成小件、分放在小碟上,使每口的份量也減少,更容易控制食量。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

體重管理及健活中心總監

內分泌及糖尿科名譽顧問醫生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袁美欣醫生

↓【免費送☕】Coffee & Laundry x OURA咖啡現金券及限量硬幣收納鑰匙扣↓

↓香港上環隱世打卡洗衣咖啡店│大派過百張HK$50現金券💰~↓


↓【限時搶⚡】Mrs. Fields Cookies夾心軟曲奇!↓

↓ 香脆鬆軟的曲奇外層!/ 回味無窮的滋味豐富內餡!↓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