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想減肥就要從飲食入手! 營養師醫生選出2020年最佳瘦身飲食法頭三位

發佈: 2020.01.06
文: 黃雪晴

不少人新一年的願望/目標也是瘦身,重拾健康窈窕的身材,但面對網上林林總總的減肥飲食方法,哪一種飲食方法有效?哪一種沒有效?美國《US News and World Report》最近就請來營養師團隊,評價各款減肥飲食法的效果,選出2020年最佳減肥飲食法。

營養師團隊按照飲食法的營養價值、實行難易度、安全、副作用、健康效用、短期可持續實行性和長期可持續實行性7個方面以1-5分評分。

3. 彈性素食飲食法 (The Flexitarian Diet)

彈性素食飲食法由美國營養師 Dawn Jackson Blatner 於2009年提出。她表示追求健康的人不需要完全不吃肉,也可以享受到素食所帶來的益處。

【健康減肥2020】新一年想減肥就要從飲食入手! 營養師醫生選出2020年最佳瘦身飲食法頭三位

這套飲食法以素食為主,將5個新食物類別加入飲食中:非肉類蛋白質類、蔬果類、全穀類、奶製品及糖和辛香料。

一日的總卡路里為1500,早餐大約300卡路里、午餐約400卡路里、晚餐約500卡路里。餐與餐之間一共有2份小吃,每份各150卡路里。

【健康減肥2020】新一年想減肥就要從飲食入手! 營養師醫生選出2020年最佳瘦身飲食法頭三位

由於一般素食為主的飲食法,卡路里也比較低,所以以這個方法減肥會非常有效。

另外,由於蔬菜水果等食物含有大量水分和膳食纖維,所以能給予身體大量的飽足感,所以即使降低了總卡路里攝取量,減肥期間也不會感到非常肚餓。

第二位由兩個不同飲食法以同分奪得:容積飲食法和純素飲食法

2. 容積飲食法 (Volumetrics Diet)

這套飲食法靠的是透過進食大量低卡含水量高的食物(例如:湯、蔬菜等高容量低卡食物),為身體帶來充足的飽足感,從而降低總體卡路里的攝取量。

高容量高水份的食物包括:

這套飲食法的好處是不用戒食任何食物,同時可以給予非常充足的飽足感,減肥期間也不會挨餓。

2. 純素飲食法 (Vegan Diet)

相信在整個排行榜中最為人熟悉的就是純素飲食法。純素飲食要求戒掉所有肉類和動物製品,包括蜜糖、牛奶和雞蛋。相比起上面的兩款飲食方法,這款飲食法的限制較多。

【健康減肥2020】新一年想減肥就要從飲食入手! 營養師醫生選出2020年最佳瘦身飲食法頭三位

此外,長期只食用純素食物,會缺乏某些人體必要的營養素,例如維他命B12、維他命D、鈣質、鋅等的營養素。尤其小朋友,長期只食用純素會引致營養不良的情況。而且純素飲食法也不適合所有人,有曾經長期食純素的人士表示自己出現過長期腹瀉、肚脹、皮膚敏感的症狀。有意用這個方法減肥的朋友建議先咨詢醫生和營養師的建議。

1. 美國 Weight Watcher 飲食法

Weight Watcher是一個協助減肥人士的手機應用程式。付費訂閲的會員可以按自己的目標得到一個度身訂造的瘦身計劃。會員可以記錄自己進食過的食物和做過的運動。App將不同食物按卡路里的營養成分分成不同的分數,會員可以按照每天所有的分數來選擇食物的種類。

【健康減肥2020】新一年想減肥就要從飲食入手! 營養師醫生選出2020年最佳瘦身飲食法頭三位

長期使用這個App,可以幫助用家分辨健康食物和營養價值較低的食物,同時養成記錄食物的好習慣,對瘦身也有一定幫助。

專家指Weight Watcher飲食法非常容易實行,而且也不會挨餓。但要注意的是App中所標榜的0分食物雖然健康,但食用過多這類食物同樣會攝取過度卡路里,所以要靠自身節制,才能真正減肥。

資料來源:US News and Report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