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女疑膠碗飲熱湯患癌 醫生:塑化劑與乳癌息息相關

發佈: 2020.01.14
文: 李欣怡

平時叫外賣,餐廳多數會用發泡膠或塑膠碗盛載,不過並非所有塑膠器具都適合裝載熱食。最近台灣一個健康綜藝節目就有醫生分享用塑膠碗盛載熱湯可能會致癌,大家平時真係要小心一點!

台灣健康綜藝節目《醫師好辣》最近就請來腎臟科醫生洪永祥做訪問,洪醫生在節目分享一個患乳癌的婦人的病例,表示其丈夫常以塑膠碗盛載食物給她吃,猜測婦人可能因長期用塑膠碗吃熱食而誘發乳癌。

醫生指用塑膠碗盛載超過熱湯或熱食會令塑化劑溶解,以塑化劑和乳癌更是息息相關。台大醫院2014年發表研究指常接觸塑化劑產品,女性罹乳癌風險比一般人增九成,若加上代謝能力較差,罹乳癌機率更是較一般人增加2.4倍。

【塑膠熱水】台女疑膠碗飲熱湯患癌 醫生:塑化劑與乳癌息息相關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指食物接觸物料上的塑化劑有機會遷移到食物,至於遷移量的高低,就視乎其化學成分、食物類別、接觸時間和溫度而定。油性食物比非油性食物所遷移的塑化劑分量較高;接觸時間越長、溫度越高,遷移量就越多。

其實塑膠亦有分不同類別,不同材料的塑膠耐熱度都不同,大家平時可以留意下標誌:

資料來源:香港減廢網站食物安全中心Youtube@醫師好辣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