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失眠有機會爆漲20公斤! 台灣營養師推薦3款助眠食物/注意事項

發佈: 2020.01.16
文: 黃雪晴

眾所周知,要瘦身就要控制卡路里攝取量和做運動增肌,但很多人也會忽略睡眠的重要性。台灣營養師趙函穎表示都市人失眠的問題非常常見,而長期睡眠品質低有機會引起肥胖、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和抑鬱症。她表示如果長期睡眠不足,有機會導致體重上升20公斤!所以要有效瘦身,提升睡眠質素也非常重要。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睡眠不足會導致身體瘦體素 (Leptin) 下降,除了令食慾增加外,還會令脂肪代謝變差,減慢減肥進度。以下就有幾個重點,選擇正確的食物就可以睡得更好,更易瘦身。

1. 選擇多色胺酸 (Tryptophan) 食物

趙函穎表示色氨酸有放鬆神經的作用,能夠引起睡意,令睡眠質素提升。根據2016年於《營養》發表的研究,缺乏身體中色胺酸的實驗對象,尤其女性,會更難控制自己的情緒,心情會比攝取得足夠色胺酸的實驗對象差。而對於抑鬱症康復者,即使缺乏色胺酸的時間很短,也足以令抑鬱症復發。證明色胺酸對於調整心情有著很大的作用。

常見含豐富色胺酸的食物:

2. 減少攝取咖啡因

營養師趙函穎表示有失眠問題的朋友就要注意每天咖啡因的攝取量,每天不要超過300毫克。而咖啡因的主要來源則是咖啡和茶。營養師表示咖啡因的含量因品牌而異,一般來說2杯240mL的美式咖啡就已經超過300毫克咖啡因。另外,有失眠問題的朋友最好中午後避免喝咖啡,以免影響睡眠。

【健康減肥】長期失眠有機會爆漲20公斤! 台灣營養師推薦3款助眠食物/注意事項

以下就有幾款趙函穎營養師建議的食物,可以在睡前2小時吃,有助改善睡眠質素。

授權轉載:趙函穎營養師

【健康減肥】長期失眠有機會爆漲20公斤! 台灣營養師推薦3款助眠食物/注意事項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