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盆栽年桔可否食用?食安中心:未必遵循食物安全和衞生要求

發佈: 2020.01.20
文: 李欣怡

農曆新年除了要買賀年食品外,家家戶戶都會到花墟、年宵採購桃花、年桔等盆栽佈置屋企。不少人都會從賀年盆桔的桔摘下來食,不過原來年桔同普通桔不同,食了有機會致癌!

新春過後留下來的佈置通常都會棄置處理,不過有些家庭為了不浪費,會將揮春留下,甚至連年桔都不放過,拿去醃咸柑桔。

但其實出面買到的年桔並非供食用,食物安全中心提醒,年桔是作觀賞用途,不受食物安全條例規管,栽種過程未必遵循各項食物安全和衞生要求,食安中心亦沒有這些年桔的農藥殘餘數據,可能存在食物安全風險,所以不建議市民摘下觀賞年桔食用或製作食品。

雖然食安中心沒有收到因食用年桔而引起的中毒個案,但單用清水清洗年桔後食用未必能減低農藥含量,殘留於人體的農藥或有致癌風險,下次再聽到朋友話食年桔就要提提佢喇!

資料來源:FB@香港食物安全中心

【農曆新年習俗】新年盆栽年桔可否食用?食安中心:未必遵循食物安全和衞生要求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