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厘子功效|車厘子護心減肥抗關節炎 6大好處+2類人不宜進食

發佈: 2024.01.22

車厘子營養|車厘子功效|車厘子補血?平時到超市或街市逛時,見到一粒粒深紅的車厘子,十分搶眼,味道酸甜,又有果汁流出,十分美味,配上乳酪或當飯後小食吃簡直一流。原來小小的櫻桃背後有很高的營養價值,令身體更健康,即看看有什麼車厘子功效及好處!

車厘子原生於北半球温帶地區,主要有兩大類,分別是酸車厘子(tart cheries)和甜車厘子(sweet cherries)。在農曆新年前後,許多人都會去果欄買車厘子,新年期間車厘子產量特別多,分別來自智利、美國及澳洲等地。

車厘子功效 1. 有助於減肥

車厘子是一種低卡路里且含有豐富纖維的水果。每100克車厘子僅含有大約50千卡的熱量,同時提供1.6克的纖維,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6%。這不僅有助於控制體重,還能增加飽腹感,減少過度進食的可能性。

2009年刊登於《醫藥食品雜誌》的一項動物研究發現,老鼠連續90天每天攝取酸車厘子粉後,其血脂、身體脂肪量和腹部脂肪均有所減少,顯示車厘子可能對人體減肥有正面影響。


車厘子功效 2. 預防慢性疾病

車厘子營養豐富,富含抗氧化物質、維他命A和C,及鉀質,以及少量蛋白質。這些成分有助於對抗氧化壓力,從而減少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研究表明,在16項關於車厘子的研究中,有11項顯示車厘子有效減少炎症;在10項研究中,有8項發現車厘子能有效減輕氧化壓力。車厘子中的多酚類物質,如花青素、黃酮醇和兒茶素等,不僅有助減少炎症,還能保護細胞免受損傷,降低患心臟病、糖尿病和某些類型癌症的風險,同時有助於保持精神健康。車厘子的深紅色外表和果肉富含胡蘿蔔素和維他命C,進一步增強其抗炎和抗氧化效果。


 

按下圖了解更多車厘子的營養價值和好處!

 

車厘子功效 3. 促進運動後身體復原

車厘子中含有的抗氧化和抗炎成分被發現能有效幫助運動後的身體恢復,包括舒緩肌肉酸痛和發炎。特別是酸車厘子,其對於運動後恢復的效果被認為比甜車厘子更為顯著。

一項研究指出,半馬拉松跑手連續10天每天服用480毫克酸車厘子粉,結果顯示他們的跑步速度比未服用車厘子的組別快了13%,且體驗到的肌肉酸痛感也較少。這表明車厘子是運動員和常規運動者恢復體能的良好天然補充品。


車厘子功效 4. 護心效果

車厘子不僅美味,還對心臟健康大有裨益。每杯車厘子(約154克)能提供每日所需鉀質攝取量的10%,有助於維持鉀鈉平衡。足夠的鉀攝取有助於排出體內多餘的鈉質,從而調節血壓,預防高血壓、心臟病和中風。此外,車厘子中豐富的多酚類化合物,如花青素、黃酮醇和兒茶素,被證實能有效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

一項涵蓋超過84000人的研究發現,這些抗氧化物質能顯著降低心臟病的發病率。


車厘子功效 5. 舒緩關節炎和痛風

車厘子的抗炎特性有助於舒緩由關節炎和痛風引起的疼痛和發炎。一些研究指出,車厘子能減少尿酸的形成,從而緩解痛風症狀。例如,在一項研究中,10名女性每天食用兩份(約280克)甜車厘子後,在5小時內尿酸水平及發炎因子均有所下降,這表明車厘子對緩解痛風有積極作用。


車厘子功效 6. 改善睡眠質素

車厘子是自然界中少數含有褪黑素的食物之一,這種荷爾蒙有助於調節睡眠週期。研究顯示,連續7天每天飲用酸車厘子汁的參與者褪黑素水平有所上升,睡眠時間增加,睡眠質素得到改善。另一項為期兩週的研究發現,失眠者在睡前飲用一杯車厘子汁後,睡眠時間增加了84分鐘。這些發現表明,車厘子可以作為改善睡眠質素的天然輔助品。


什麼人不宜進食車厘子?

車厘子營養豐富,對大多數人(包括孕婦和哺乳期婦女)來說都是健康的水果選擇,但對於某些特定人群,食用車厘子時需要特別注意。

車厘子禁忌 1. 消化不良的人不宜多吃

車厘子高纖,每份已經有3克的纖維量,而每天需要約25-30克的纖維。若短時間內大量進食車厘子,或與其他高纖食物進食,如蔬菜、全穀類、堅果等,會容易出現肚脹、胃氣、胃痛等情況,容易消化不良的人要避免進食過量。

車厘子禁忌 2. 對車厘子過敏的人不宜多吃

部分人對車厘子有過敏反應,吃後會出現氣促、喉嚨緊合。這類人很多時候也會對其他水果有過敏,若有過敏反應,要盡快求醫。

車厘子禁忌 3. 糖尿病患者盡量少吃(8-10粒)

由於車厘子的升糖指數較低,糖尿病患者可以適量食用,但需注意控制份量以避免影響血糖控制。

車厘子禁忌 4. 腎病人士不可進食

車厘子含有較高的鉀含量,每100克含有333毫克鉀。腎功能不全的人士難以排出過多的鉀質,因此食用車厘子可能增加高血鉀的風險,這可能導致心律不正、心臟停頓甚至死亡。

車厘子功效|車厘子護心減肥抗關節炎 6大好處+2類人不宜進食

資料來源:livestrongdraxehealthline

車厘子功效|車厘子護心減肥抗關節炎 6大好處+2類人不宜進食

 

雖然有人認為車厘子有補血功效,但實際上其鐵質含量並不高,1杯(約20粒)車厘子的鐵質含量僅為0.5毫克,補升功效有限。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