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攻略!2019新型冠狀病毒傳播途徑/症狀/預防措施+口罩選購貼士

發佈: 2020.01.24
文: 李欣怡

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不斷增加,繼武漢封城後,湖北的黃岡市、鄂州市等7個城市亦將封城。前日香港兩宗高度懷疑個案已確診,昨日已有第三宗初步確診個案。適逢流感高峰期,大家一定要注意身體健康,一齊睇睇新冠肺炎的症狀及預防措施,好好保護自己及提醒身邊人。

今次的新冠肺炎,與03年沙士及中東呼吸綜合症一樣,都屬於冠狀病毒的一種,按圖了解冠狀病毒:

 

本港兩宗確診個案分別為坐高鐵來港的武漢男子,及從武漢坐飛機到深圳、經羅湖口岸乘坐港鐵返港的本地男子,家住馬鞍山天宇海。新型冠狀病毒殺入港,大家要好好防範,按圖睇新冠肺炎症狀、潛伏期:

 

各地區確診個案:

 

香港已有確診個案,大家必需注意健康及個人衛生,按圖睇衛生署及世衛的預防方法:

 

香港亦現搶購口罩潮,但不是每一款口罩都能有效阻隔細菌,按圖睇常見口罩種類:

 

正確帶口罩方式及選購口罩注意:

  1. 配戴口罩前先清潔雙手(建議使用梘液及清水,或酒精搓手液)
  2. 把有金屬條的一邊向上,如選用綁帶式外科口罩,將綁帶繫於後腦及頸後;如選用掛耳式外科口罩,把橡筋繞在耳朵上,不應套在眼鏡臂上
  3. 口罩屬風琴設計,戴上後要拉開,使口罩完全覆蓋口、鼻和下巴 (戴上口罩後不應露出鼻子!)
  4. 把金屬條沿鼻樑兩側按緊,使口罩緊貼面部,以免病原體從面部和口罩之間的間隙滲入
  5. 卸除口罩時,應盡量避免觸摸口罩向外的部份,因這部份可能已沾染病菌
  6. 卸除綁帶式外科口罩時,應先解開頸後的綁帶,然後解開後腦的綁帶; 卸除掛耳式的外科口罩時,把口罩的橡筋從雙耳除下
  7. 口罩使用過後,記緊應棄置在有蓋的垃圾筒內,然後立即潔手

 

大家除了要注意個人衛生及配戴口罩外,亦要注意飲食健康及食品安全。

 

資料來源:香港哮喘會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HolistiCar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