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晚做好睡前5件事助你輕鬆瘦身 5個簡單小習慣加速新陳代謝/快速收肚腩

發佈: 2020.01.29
文: 黃雪晴

相信不少懶人夢寐以求的就是躺著也能瘦,如果可以睡著也燃燒到卡路里就最好。其實只要再睡前做好5件事,就可以加速睡眠期間的新陳代謝率,睡著也可以瘦。一齊看看有什麼睡前減肥小貼士啦~

1. 吃晚餐

很多人以為要減肥一定要大幅節食,但往往大幅節食只能帶來短暫體重下降,並不能帶來可持續的瘦身效果。與此同時,大幅節食會令身體啟飢餓機制,大幅減少新陳代謝率和加速肌肉分解,令消耗卡路里的速度變得更慢。

所以最好在睡覺前2小時就吃晚餐,好等身體在未來10小時睡覺時間也能好好維持新陳代謝率。而晚餐選擇方面,可以選擇高蛋白質,而且均衡(含碳水化合物、脂肪、微量元素和蛋白質)的食物。

2. 飯後散步30分鐘

尤其是飯後,久坐不動很容易導致消化不良和水腫,造成最難減走的小肚腩。所以飯後最好就是做輕量的運動,促進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可以選擇晚飯後到外散步30分鐘,呼吸新鮮空氣之餘還可以有減壓的功效。

【健康減肥】每晚做好睡前5件事助你輕鬆瘦身 5個簡單小習慣加速新陳代謝/快速收肚腩

3. 浸浴

英國有大學發表了一項研究,發現泡熱水浴有助增加新陳代謝率和改善慢性炎症,從而加速燒脂。

【健康減肥】每晚做好睡前5件事助你輕鬆瘦身 5個簡單小習慣加速新陳代謝/快速收肚腩

而2017年在《溫度》發表的研究亦指出,泡熱水有助燃燒更多卡路里,泡1小時40度熱水,就可以輕鬆燃燒140卡路里,相等於走路30分鐘。

4. 喝茶

根據2009年《國際痴肥雜誌》所發表的研究,綠茶中的咖啡因和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 (epigallocatechin gallate),有助增加身體的去甲腎上腺素 (Norepinephrine),促進身體燃燒脂肪的效率,有助減肥和維持較低體重。

此外,綠茶還有豐富的茶多酚 (Catechin Polyphenols) 。《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早於1999年發表的研究亦證實,綠茶中的茶多酚和咖啡因有助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加快燃燒脂肪的速度。研究亦發現綠茶可以增加新陳代謝率約3-4%。

但要注意的是,茶含有的咖啡因有提神的作用,如果容易受咖啡因影響而有失眠問題的朋友可以選擇沒有咖啡因的茶類。

(點擊下圖看無咖啡因花茶例子)

5. 睡前兩小時不用手機

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於2016年發表的研究指出,手機屏幕所發出的藍光有機會間接令人體變肥或患上與肥胖症有關的疾病。

研究發現上午接觸較多藍光的人,體重會比起下午接觸較多藍光的人輕。研究人員亦發現無論上午或是下午,接觸藍光後,人體也會產生對胰島素的抵抗,影響身體的血糖平衡,增加患上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研究還指出,在晚上接觸藍光有機會間接影響人體,令人變得肥胖,因為在晚上接觸藍光,尤其是在睡前或床上使用手機,會打亂大腦的生理時鐘,影響睡眠質素。當睡眠質素變差,人體的瘦體素 (Leptin) 就會下降,類生長激素 (Ghrelin) 就會上升,令人產生更強的食慾,新陳代謝下降,增加進食過量卡路里的機會。

【健康減肥】每晚做好睡前5件事助你輕鬆瘦身 5個簡單小習慣加速新陳代謝/快速收肚腩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