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泡膠/紙盒叮唔叮得?6款材質食物容器與微波爐安全

發佈: 2020.02.11
文: 李欣怡

無論是上班族中午帶飯,或是懶人在家想翻熱食物,都會經常用到微波爐,特別是最近冬天天氣凍,不少人都會放飲品到微波爐叮一叮。不過不是所有材質的食物包裝都可以放入微波爐翻熱,一齊睇睇以下各款食物盒/包裝能否入微波爐,你又懂得如何正確使用微波爐嗎?

 

1. 發泡膠

相信不少人想翻熱外賣飯盒時,都因為懶而直接將整個外賣盒放入微波爐叮,不過不是所有外賣食物盒都能翻叮。曾有網友指有同事將發泡膠盒放入微波爐,其實加熱過程會令發泡膠變形,更有機會釋出有毒物質。

 

2. 塑膠

除了發泡膠外,其實大部分的塑膠都不能放入微波爐,根據消委會報告,只有塑膠編碼為5號(PP)的塑膠適用於微波爐加熱,耐熱溫度約攝氏100-140度,化學穩定性良好,一般食物處理溫度下較安全。

另外,食安中心指如需使用保鮮紙,應選用標明為微波爐適用的保鮮紙。不過如若用微波烹煮的時間較長,尤其翻熱高脂或高糖食物時,最好不要使用保鮮紙。

 

3. 金屬

金屬容器會反射微波,令食物難以被均勻地烹煮,而且金屬放入微波爐會產生火花,損壞微波爐,因此金屬不適用於微波煮食。

除了金屬容器外,亦要留意錫紙及紙包飲品都含有金屬成分,不能放入微波爐。

 

4. 紙盒

紙杯、紙盒理應可放進微波爐加熱,不過很多紙製容器表面會塗上食用蠟,食物經過微波烹煮後會被污染,所以並非所有紙製品都適用於微波爐翻熱。

 

5. 玻璃

玻璃耐熱度高,而且不會吸收微波,適合用於微波爐,不過留意如果玻璃有裂痕就不應放進微波爐,隨時因為「熱脹原理」而令裂痕膨脹,造成玻璃碎裂。

 

6. 陶瓷

陶瓷和玻璃一樣,都是比較常見的微波烹煮容器,不過要留意有彩釉的陶瓷,釉上彩的陶瓷(燒製後於釉面上繪畫,摸起來有凹凸感)主要是低溫瓷,不建議微波爐加熱,至於釉下彩及純白色的陶瓷,基本上可以放心用於微波爐。

 

資料來源:消委會食安中心YouTube@流言追追追Aito陶瓷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