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最佳電影《上流寄生族》暗藏彩蛋!一句提及古早味蛋糕的台詞都有隱喻

發佈: 2020.02.12
文: 李欣怡

第92屆奧斯卡電影頒獎禮(The Oscars 2020)於香港時間2月10日舉行,今年的最佳電影Best Picture由韓國知名導演奉俊昊執導的《上流寄生族》(Parasite)奪得,故事反映貧富階級的社會現象,去年上映後獲得不少觀眾的高評價,今年更確認由HBO買下版權改編成劇集,傳聞由「浩克」Mark Ruffalo出演。除了故事本身,大家有沒有留意電影中的小細節呢?今次就同大家重溫一下上流寄生族中的小彩蛋,還未看過電影的朋友快點去看喇!

 

古早味蛋糕的隱喻?

電影中金家父親金基澤(宋康昊飾)及前管家的丈夫都曾投資過台灣古早味蛋糕店,雖然只是一兩句台詞輕輕帶過,但這個設計卻不是巧合。

2016年韓國開始流行古早味蛋糕,一年內就已有過百間店。不過其後韓國節目《小吃X檔案》爆料,這些古早味蛋糕沒有用新鮮雞蛋,更添加大量食用油,更傳出這些食店的經營者全是韓國人,令各店家業績大跌,最後倒閉收場。

導演奉俊昊曾指特意加入金基澤賣古早味蛋糕失敗的設定,是為了呼應時事並呈現金家一家都是冒充者。

 

導演私心植入浣熊炸醬麵?

【寄生上流炸醬麵】奧斯卡最佳電影《上流寄生族》暗藏彩蛋!一句提及古早味蛋糕的台詞都有隱喻

其中一幕豪宅主人朴太太吩咐管家煮「浣熊炸醬麵」,電影一出浣熊炸醬麵成為熱潮,不少觀眾都上網尋找浣熊炸醬麵的食譜。

浣熊炸醬麵(i짜파구리;英譯Chapaguri/Ramdon)是由韓國即食麵品牌農心旗下的炸醬麵及浣熊麵混合而成,韓國綜藝節目《爸爸去哪兒》亦曾出現過其蹤影。

【寄生上流炸醬麵】奧斯卡最佳電影《上流寄生族》暗藏彩蛋!一句提及古早味蛋糕的台詞都有隱喻

導演奉俊昊被稱為浣熊麵狂熱愛好者,令不少人都猜測是否私心將浣熊麵放入電影中。奉俊昊在訪問中提及,電影中出現這款食物,是為了展示朴太太認為即食麵是平民食物。朴太太才吩咐管家煮即食麵,兒子不吃時原打算叫管家吃,其後想起加入了牛扒,才自己吃掉。

 

摺Pizza盒影片「真有其片」?

在電影一開始時,金家全家人都在家中摺Pizza盒賺錢,當時長子金基宇就在網上找到一個快速摺Pizza盒的影片,於是全家人就跟著影片快速摺完交貨。有眼利的網友在看完電影後,發現原來金基宇找到的快速摺Pizza盒是一段真正上載至YouTube的影片!

導演其後亦分享,寫劇本前偶然在網上看到「Super fast pizza box making」的影片,覺得很有趣。之後想到可用於電影中,反映金家一家人都是求快不求好。劇組當時更特地與影片中的加拿大Pizza店聯絡,笑說有機會要親自去拜訪他們。

 

電影配樂都同美食有關?

【寄生上流炸醬麵】奧斯卡最佳電影《上流寄生族》暗藏彩蛋!一句提及古早味蛋糕的台詞都有隱喻

電影中出現的配樂亦是彩蛋之一,管家為朴太太製作浣熊炸醬麵時,背景音樂就是有音樂導演寫的「浣熊炸醬麵」,帶動緊張的氣氛。

另外片尾曲「一杯燒酒」就是奉俊昊填詞,並由飾演長子的崔宇植演唱。

 

資料來源:Los Angeles Times울산저널우리가족BUSAN.comNewsen한국일보

【寄生上流炸醬麵】奧斯卡最佳電影《上流寄生族》暗藏彩蛋!一句提及古早味蛋糕的台詞都有隱喻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