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產品水師:香港水是死水 教你喝什麼水對身體最好

發佈: 2020.02.21
文: 陳菱櫻

水看上去無味無色,十分普通,但原來水也有千種,生活上會遇到各種的水,如自來水、濾水機的水、蒸餾水、礦泉水,大家知道哪種水最健康嗎?應該要喝什麼水嗎?李冠威(Ivan)作為香港第一位品水師,直言香港的水是死水,喝水其實也是一門學問!

 

品水師的工作

很多人也不清楚品水師的工作,有人問是否要驗水、分辨水質是否乾淨、有沒有鉛等,其實都不是。

品水師的工作有幾種,第一會做教育的工作,培養品水師,另外也會針對不同的人、食物和飲品與不同的水作配對。市面上有很多種類的水,有自來水、濾水機的水、蒸餾水、礦泉水等,哪一種才適合自己?其實很多人也回答不到。

另外,什麼水適合沖茶、沖咖啡?在吃不同的食物時,例如吃肉、吃海鮮、吃沙律、吃甜品等應該配怎樣的水?動物、植物,如澆花時要用什麼水?這就是品水師需要解答的問題。品水師對水有足夠的認識,也清楚不同水的特質,因此他們知道怎樣的水應該配什麼人和食物。

【品水師】港產品水師:香港水是死水 教你喝什麼水對身體最好

 

為什麼會去考品水師?

Ivan指出想成為品水師,必須到德國讀一個課程,完成7個考試,合格後才可獲得具有國際認証的專業資格。Ivan小時候對水很有興趣,「我喜歡把水煲煮、雪藏,去感受水的味道,我知道水是有味道,但又不懂得形容。」他指出當初有一個咖啡師朋友,他每年都會參加咖啡比賽,但很不幸每次都落敗,有一年向Ivan尋求協助,「我介紹了一種水給他,結果他用了我建議的水,最後得到奬項,這時我覺得水的影響力很大」,自從那次咖啡師朋友贏了比賽後,Ivan領悟到「水的功用那麼大,可以把咖啡提昇,我覺得這是商機」,於是到德國修讀品水師課程。

【品水師】港產品水師:香港水是死水 教你喝什麼水對身體最好

 

水分為兩大類

水主要分兩大類,第一,是經過加工的水(processed water),這屬於死水,香港人主要喝這類型的水,如自來水、濾水、蒸餾水或礦物質水,這些水經過加工程序處理,把有害物質消除,確保水質淨化、乾淨,也過濾了水中的礦物質,沒有雜質,是無生命的水。

而另一種是天然的水(natural water),如礦泉水,這是有生命的水。香港的礦泉水部分從法國、意大利等歐洲國家入口,這些水在當地水源取水,再運到香港,沒有經過加工,是純天然的,而品水師主要是品嚐不同種類的礦泉水。

 

喝什麼水最好?

品水師會根據個人的性別、年齡、日常活動、工作性質,身體狀況,配以適合的水,世上沒有最好的水,只有最適合的水。

首先了解水在人體的功能,水有幾種功能,第一是為了生存,幫助補充身體的水份,也可以幫助排毒,另一種功能很重要,很多香港人都忽略,就是水是輸送的角色,它會在體內游走,把養份輸送到身體各部分,變相如喝好的水,讓這些水在身體游走,人會較健康。換一個說法,如喝礦泉水,因水中有已溶解的礦物質,當我們喝這些水時,水便會將營養、礦物質直接輸送到身體各部分,直接為身體提供補充,幫助調節機能,達致健康,所以會建議人們喝礦泉水。按下圖了解不同人應喝什麼水!

 

香港的水是死水

香港的自來水礦物質含量近乎零,再過濾後,已經沒有什麼剩下。外國人會稱這些為死水,即是沒有生命的水,若容許這些水在身體游走,會出現問題。當身體有礦物質,而水中沒有礦物質,礦物質便會由高密度移到低密度中,並通過排泄系統排出身體,變相沖走體內礦物質。喝得多這類死水,身體便會越快流失礦物質,導致很多調節機能上的問題,如出現睡眠質素差、皮膚敏感、脫髮、精神緊張、肌肉蹦緊、腰酸背痛、便秘、水腫等毛病,但只要把水喝得對,便可改善到這類亞健康的問題。

Ivan指出不是說水可以醫治疾病,有病就要看醫生,但水可以幫助發揮調節機能,改善亞健康的狀態。

【品水師】港產品水師:香港水是死水 教你喝什麼水對身體最好

李冠威 Ivan Lee

香港首位品水師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