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樽標明「BPA-free」不一定安全 BPA替代品BPS或致早熟/影響心臟

發佈: 2020.02.24
文: 陳菱櫻

買水樽或食物盒時會很多時在包裝會標明「BPA-free」,即不含化學物質雙酚A,但不要以為這樣便可以安全購買,另一個BPA的取替品---BPS(雙酚S)也對人體健康構成負面影響,除了會影響心臟功能和生殖能力,也會阻礙胎兒發育,以致早熟!

 

什麼是BPA?

BPA全寫是Bisphenol A,中文是酚甲烷或雙酚A,這種化工原料是一種內分泌干擾素,常見於食物容器、水樽等塑膠用品中,也見於罐頭食品內壁、超市收據。

當中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更測出,有93%的美國人尿液都有BPA。

【BPA/BPS】膠樽標明「BPA-free」不一定安全 BPA替代品BPS或致早熟/影響心臟

使用有BPA的容器時,BPA會被分解,與當中的食物或飲品混合,攝入後,這種類䧳激素會干擾各種荷爾蒙的運作,影響男女的生育能力。按下圖了解BPA對孕婦和嬰兒的影響!

 

「BPA-free」不代表安全

現時很多食物盒、膠樽會標明「BPA-free」(不含雙酚A),即不含BPA,但這不代表可安全使用,因為有些生產商會使用BPA的替代品---BPS(雙酚S)、BPF(雙酚F)、BPAF(雙酚AF)等,這幾種化學物質與BPA的化學性質相似,對健康構成負面影響,當中以BPA和BPS的比較研究居多。

 

什麼是BPS?

BPS全寫是Bisphenol S,中文是雙酚S,是一種合成的化學物,這會影響胎兒發育。在刊登於2020年《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一個老鼠研究中,美國密蘇里大學的科學家Cheryl Rosenfeld發現孕婦一旦攝入BPS,胎兒也會吸收到,並影響胎盤中血清素的生成,這種荷爾蒙可令人感到快樂,控制情緒,也影響胎兒的腦部發展,以及睡眠和消化。按下圖了解BPS對健康的各種壞處!

 

避免攝入BPA/BPS的建議

按下圖了解如何減少攝入BPA和BPS!

 

 

資料來源:sciencedailynationalgeographichealthlinesciencedaily2saferchemicalssciencedaily3niehs

 

【BPA/BPS】膠樽標明「BPA-free」不一定安全 BPA替代品BPS或致早熟/影響心臟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