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餾水/礦泉水口感味道大不同!品水師教你分清水的味道/水與食物配搭

發佈: 2020.03.05
文: 陳菱櫻

水看似很普通,原來也有很多種味道!今次請來香港第一位品水師李冠威Ivan,為我們講述礦泉水的各種味道,以及如何挑選適合的水來煮食、沖茶、沖咖啡等,用水也有學問!

很多人都不清楚品水師的做什麼,Ivan表示「有人問我是否要驗水,光喝便知道水是否乾淨,有沒有鉛,其實都不是,這些是機器做的事情,品水師主要是品嚐礦泉水」。

 

蒸餾水和礦泉水口感有什麼分別?

 

礦物質帶來味道

礦物質是水的味道來源,各種水的味道可以很不同,要視乎水中含有什麼礦物質。按圖了解水的各種味道!

 

食物與水的配對

對於食物和水的配對,簡單的做法是用礦物質含量高的水,配濃味的食物;礦物質含量較低的水,配淡味的食物。但也沒有特定的規則什麼水配什麼食物,因為要視乎煮法。

 

煮法與水的配對

以魚為例,若蒸魚、魚生或炸魚,所配的水是不同的。

 

以高鈉的水代替鹽炒菜

除此之外,水對烹飪的影響很大,例如平時炒菜會下鹽,但Ivan指出他不會下鹽,只要加入鈉含量較高的水來炒菜,味道會變得十分好吃。

【品水師】蒸餾水/礦泉水口感味道大不同!品水師教你分清水的味道/水與食物配搭

 

沖茶、咖啡:用低礦物質的水

當用水沖茶或沖咖啡時,用礦物質含量較低的水,因為礦物質會與茶產生化學反應,影響味道。若水中沒有礦物質時,會有較少物質影響萃取的過程。

【品水師】蒸餾水/礦泉水口感味道大不同!品水師教你分清水的味道/水與食物配搭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