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驗出七成燕麥產品含可致癌除草劑 15款燕麥產品除草劑含量排行榜

發佈: 2020.03.09
文: 陳菱櫻

很多人早餐都會吃燕麥片,但小心吃得多會致癌!在2018年,美國環境工作組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 EWG)檢驗美國市面上的45款燕麥產品,包括即沖麥皮、燕麥脆片等,發現當中96%都含有致癌物-除草劑成分草甘膦(Glyphosate),其中近70%樣本草甘膦含量超出兒童每日攝取安全標準,當中不乏有知名燕麥品牌。

 

什麼是草甘膦?

草甘膦(Glyphosate),這是一種常見的除草劑,美國癌症協會已列草甘膦為致癌物2A類別-很可能導致人類癌症的類別。但各個組織對草甘膦會否致癌眾說紛云。美國環保署(EPA)在2019年4月指出草甘膦並不是致癌物,也對公眾健康沒有構成威脅。但在同年亦有美國研究顯示長期接觸草甘膦會增加41%致癌的機會。曾經有一名美國男子因長期在有除草劑的環境工作,結果罹患癌症,更因此控告除草劑公司,獲得2.89億美元賠償。此類案件在美國並不罕見,現已超過13,000宗類似案件。

 

31款樣本超出兒童安全標準

美國環境工作組織在今次測試的45個燕麥產品樣本中,發現有43款樣本含有草甘膦,當中近七成樣本的草甘膦含量超出EWG訂下的兒童每日攝取安全標準,即160ppb(parts per billion, 十億分之一)以下。

【燕麥安全】美國驗出七成燕麥產品含可致癌除草劑 15款燕麥產品除草劑含量排行榜

另外組織亦檢驗了16款有機燕麥產品,發現當中有三分之一樣本也含有草甘膦,但所有樣本都達到安全標準。

【燕麥安全】美國驗出七成燕麥產品含可致癌除草劑 15款燕麥產品除草劑含量排行榜

 

15款燕麥產品草甘膦含量排行榜

香港草甘膦最高殘餘上限

對於香港而言,根據《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草甘膦在燕麥的最高殘餘限量(MRL)為30000ppb,而今次樣本中最高含量為1300ppb,與香港標準有很大差距,加上香港市面上的燕麥產品也符合本港安全標準,所以無需過分恐慌。

【燕麥安全】美國驗出七成燕麥產品含可致癌除草劑 15款燕麥產品除草劑含量排行榜

資料來源:ewgewg2cancercfsbusinessinsiderepa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