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薄餅不是來自夏威夷!為何意大利人如此抗拒菠蘿Pizza?

發佈: 2022.06.16
文: 李欣怡

Pizza能否加菠蘿,不時都會引起世界各地Pizza迷爭論。早前有調查發現,逾7成港人喜歡訂購菠蘿薄餅,但對於意大利人來說,薄餅上加菠蘿卻是他們的一個飲食禁忌,曾有意大利人表示「餓死也不吃」,究竟他們有多討厭菠蘿Pizza?

市場調查公司YouGov今年推出一項調查,發現有8成以上的意大利人認為不應在薄餅上放菠蘿。而Deliveroo戶戶送早前亦委託Censuswide進行一項調查,探討屬於香港人的意大利飲食文化。1000名受訪者,有超過7成人喜歡訂購含有菠蘿作配料的Pizza,與意大利人的習慣完全相反。

意大利曾因疫情宣布封關,有意大利網民在Twitter上分享疫情下的生活,拍下超市冷藏櫃中只剩下夏威夷Pizza,並留言指「餓死都要有尊嚴!」,配上標籤「#Pizza上不可有菠蘿」,引來不少迴響,有網民嘲諷意大利居然可以販賣菠蘿Pizza,更有人貼上榴槤Pizza及珍珠Pizza反擊。

Pizza上放菠蘿這件事多年來都引起Pizza迷的爭論,有人認為將菠蘿放在Pizza上十分嘔心,名廚Gordon Ramsay曾稱菠蘿Pizza是一個錯誤,就連冰島總統Gudni Johannesson都曾笑言要禁菠蘿Pizza。不過亦有不少人覺得菠蘿Pizza特別滋味,很多連鎖Pizza店都有出售,更是人氣款式。

Pizza來自意大利拿坡里,當時是屬於低下階層的食物,主要用麵粉、水和酵母做成,塗上番茄醬烤焗,最經典的是Margherita。Pizza雖然源至意大利,不過菠蘿Pizza卻是後來出現的創意配搭,有意大利廚師表示對於意大利人來說,傳統Pizza不會加上甜的配料,所以不少意大利人都不能接受夏威夷薄餅這種加入菠蘿的Pizza。

夏威夷薄餅不是來自夏威夷!為何意大利人如此抗拒菠蘿Pizza?

而夏威夷薄餅是由加拿大廚師Sotirios Panopoulos在1962年創作,當時開餐館的他想透過創意菜式來吸引食客,有一天忽發奇想決定加菠蘿在Pizza上試試,起初食客不太習慣這個新口味,不過後來就愈來愈受歡迎。

 

同場加映:荃灣威威獨家教煮惹味回鍋肉

 

圖片來源:Twitter@Flaviano Bianchini

夏威夷薄餅不是來自夏威夷!為何意大利人如此抗拒菠蘿Pizza?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