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炸鍋使用不當易生致癌物 一文睇清如何確保氣炸鍋食物安全

發佈: 2020.03.20
文: 陳菱櫻

氣炸鍋比傳統油炸用較少油,但食安中心在社交平台Facebook 發帖表示氣炸鍋食物存在健康風險。最近亦有韓國消費者組織指出以攝氏200度炸出來的薯條含可能致癌物丙烯酰胺。

食安中心指出氣炸鍋食物與烘焙、煎炸和燒烤食物都一樣,丙烯酰胺的含量偏高。當食物超過120度高温加熱,食物中游離氨基酸天門冬酰胺與還原糖,如葡萄糖和果糖,便會進行反應,形成丙烯酰胺。因此,不論什麼烹調方法,只要是温度越高、時間越長,所產生的丙烯酰胺便越多。

丙烯酰胺是一種具毒性的致癌物,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丙烯酰胺歸類為2A物質,對神經系統產生毒性,也會損害生殖能力和阻礙發育。這種物質常見於經高溫處理例如油炸及烤焗的食物中,包括薯片、餅乾、黑糖、咖啡、糕餅、曲奇、麵包和多士等。

 

如何減少攝入丙烯酰胺

要減少日常丙烯酰胺的攝入量,要記住以下三個方法!

 

兩類食物勿放入氣炸鍋

以下兩項食物千萬不要放入氣炸鍋!按下圖了解!

 

資料來源:facebook@cfs.hk

圖片來源:Philips

【氣炸鍋致癌】氣炸鍋使用不當易生致癌物 一文睇清如何確保氣炸鍋食物安全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