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尾酒名稱奇怪 飲完都唔知係咩?一文教你認清12款酒吧餐廳常見調酒

發佈: 2022.09.03
文: 李欣怡

有時去酒吧飲酒或是在西餐廳點一杯調酒,一打開menu全部都是英文,Long Island、Bloody Mary、Mai Tai,看到都不知道是甚麼。不想隨便亂點雞尾酒?不如學定幾款常見酒類英文傍身,以後見到menu上的不同cocktail名就知道是甚麼啦!

同場加映:惠康超市印花換購糖果色韓國廚具

雞尾酒Cocktail是以烈酒(spirit)混合其他材料的酒精飲品,最常見用來作雞尾酒基酒的烈酒一共6款。

 

每次去酒吧打開menu,除了Vodka、Rum這些烈酒外,其他Cocktail基本上睇完都不知道是甚麼,名字改得奇怪,有時連成分是甚麼都不會列明。今次就同大家睇睇12款常見Cocktail,下次再見到就知自己飲咩啦~

 

1. Mojito 莫吉托

Mojito比較常見,除了在酒吧外,有些提供酒類飲品的餐廳都會這一款雞尾酒,每次在menu見到都會讀錯,「Mojito」是西班牙文,所以當中的「J」的讀音應為「H」。

Mojito以薄荷葉、檸檬汁、糖、白冧酒(White Rum)及梳打水製成,薄荷香帶清涼感,夏天飲最啱~

 

2. Screwdriver 螺絲批

Screwdriver比較簡單,就像是橙味的酒,以伏特加(Vodka)配上橙汁,算是入門級雞尾酒。

 

3. Bloody Mary 血腥瑪麗

Bloody Mary主要以番茄汁及伏特加(Vodka)為主調,配上檸檬汁、西芹鹽及辣醬,味道集酸甜苦辣鹹於一身,因為加入的香料不同,所以不同地方飲到的Bloody Mary都會有些少不同。

 

4. Piña Colada 椰林飄香

Piña Colada用上菠蘿汁、白冧酒(White Rum)及椰漿製成,酒味較淡,香甜清新。

 

5. Cosmopolitan 大都會

Cosmopolitan因美劇《Sex and the City》而爆紅,用伏特加(Vodka)、白橙皮酒(Triple sec)及蔓越莓汁製成,再加上青檸或檸檬汁,粉紅色的外表帶有果味,是不少女士的雞尾酒選擇。

 

6. Margarita 瑪格麗特

Margarita同樣是一款經典雞尾酒,以龍舌蘭(Tequila)及白橙皮酒(Triple sec)配上青檸汁,再倒入鹽口杯,杯邊的鹽令龍舌蘭更順更香。

 

7. Mai Tai 邁泰

Mai Tai是一種來自加勒比海的雞尾酒,以黑朗姆(Dark Rum)、白冧酒(White Rum)、橙酒(Curaçao)、橙汁、青檸汁製成,充滿熱帶風情!

 

8. Sex on the Beach 性感海灘

Sex on the Beach相信亦是比較常聽見的Cocktail款式,以伏特加(Vodka)及水蜜桃酒配上蔓越莓汁及橙汁,味道偏甜。

 

9. Manhattan 曼哈頓

Manhattan可說是威士忌的經典調酒,以黑麥威士忌(Rye Whiskey),配上香艾酒(Vermouth)及苦精(Angostura bitters),再後放入車厘子,甘甜可口讓其被推舉為雞尾酒之后。

 

10. Old Fashioned 古典雞尾酒

Old Fashioned已經蟬聯6年全球銷售量最高的經典雞尾酒之冠,可以說是雞尾酒之王。以波本威士忌(Bourbon Whiskey)或黑麥威士忌(Rye Whiskey)作基底,配上苦精(Angostura bitters)及方糖,放入冰塊攪拌,簡單又帶一點甜味。

 

11. Long Island Iced Tea 長島冰茶

每次提到長島冰茶,都要唱句「拿來長島冰茶換我半晚安睡」。相信大家都知長島冰茶根本沒有茶,而且用上5種烈酒製作,包括伏特加(Vodka)、氈酒(Gin)、龍舌蘭(Tequila)、冧酒(Rum)及白橙皮酒(Triple sec),配上檸檬及可樂調製而成,酒精濃度高達30%,不要被名字騙到!

 

12. Martini 馬丁尼

一提起雞尾酒,相信不少人都會想到Martini,經典Martini以氈酒(Gin)配上香艾酒(Vermouth),有濃烈辛香,酒精濃度大概35-40%。

Martini亦有不同變奏版,可以用伏特加(Vodka)代替氈酒,喝起來比較清爽,007系列電影中的James Bond就喜歡喝這款Vodka Martini。Dirty Martini則是Martini加入橄欖鹽水及橄欖,帶有一點鹹味。

 

資料來源:Michelin GuideBBC goodfoodDrinks InternationalVinepairLiquor.com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