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濕重易疲累 中醫教煲陳皮薏米紅豆水抗春困

發佈: 2020.04.01
文: 陳菱櫻

一到春天,天氣特別潮濕,在濕熱的環境下容易感到疲累、沒有精神,如有這些症狀,你可能有春困,今次請來註冊中醫師曹信恩來為我們講解如何解春困!

 

什麼是春困?

春困並不是一種疾病,它與天氣有關,踏入春天,氣温開始和濕度上升,形成濕熱情況,當人體濕氣重,便容易感到疲累,手腳不想動、沒有精神、胃口差、什麼也不想做,這就是春困的徵狀。

【解春困】春天濕重易疲累 中醫教煲陳皮薏米紅豆水抗春困

到了春天,五行屬性屬木,木屬肝,因此春天肝氣旺盛,肝主情緒、情治,根據研究,抑鬱症最常在春天出現,自殺率也在春天最高,從中醫角度解釋,因肝氣太過旺盛,令人肝氣鬱結,沒有心情,什麼也不想做,加上濕氣重,令人十分疲累,以致春困。

【解春困】春天濕重易疲累 中醫教煲陳皮薏米紅豆水抗春困

 

3個方法解春困

經常感到疲累的人首先要去濕,第二要疏肝解鬱。按下圖了解如何解春困!

 

解春困湯水推介-陳皮薏米紅豆水

食療上可以煲陳皮薏米紅豆水來解春困,它以化濕去水為主,健脾胃,令人精神爽利,不再濕重,當中紅豆和生熟薏米有去濕的作用。

【解春困】春天濕重易疲累 中醫教煲陳皮薏米紅豆水抗春困

材料:陳皮2角、生熟薏米各1兩、紅豆3兩,可加茯苓、瘦肉調味。

如想製成甜品,可以不加茯苓,茯苓味道偏苦,而陳皮較甘,按個人口味調節糖分。

 

曹信恩醫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及生物醫學(榮譽)雙學士

香港中醫學會 副理事長

香港中醫學會慈善基金會 副主席

fb@leochoec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