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荽營養|原來你一直讀錯芫荽! 14件關於芫荽不可不知的事/營養功效/討厭原因

發佈: 2022.06.24
文: 陳菱櫻

說起芫荽,有兩類人,一就是非常討厭它的味道,另一類就是十分喜歡,為何人們對芫荽的反應哪麼兩極化?本身芫荽有什麼營養價值?為何麵中會下芫荽?芫荽的正確讀音是什麼?一起解答關於芫荽的問題!

芫荽是全年都生長的香草,全棵植物都可以食用,葉、莖和種籽常用於煮食,種籽可製成香料。芫荽除了用於煮食,也會被製成精油,當中以芳樟醇為主要的芳香成分。

 

14件關於芫荽不可不知的事

按下圖了解芫荽的正確讀音及其他關於芫荽的冷知識!

 

1. 芫荽的正確讀音  

在香港稱為芫荽,但在香港的街市中經常被寫為芫茜,廣東話讀音上「芫」為「元」或「嚴」

而「荽」的正確讀音為「衰」,有說因為讀音不好意頭,所以大家約定俗成都讀「茜」。

芫荽營養|原來你一直讀錯芫荽! 14件關於芫荽不可不知的事/營養功效/討厭原因

而台灣則稱為香菜,英文則是coriander或Chinese parsley,也稱為cilantro。

 

2. 為何麵中要加芫荽?  

釋放香味。芫荽是一種香草,台灣很多麵線在上菜前會加上香菜,而不是煮菜時下,目的是令新鮮的芫荽透過牙齒咀嚼釋放出香菜最大的味道,與麵線一起混合,增添風味。

芫荽營養|原來你一直讀錯芫荽! 14件關於芫荽不可不知的事/營養功效/討厭原因

 

3. 為何有些人不喜歡芫荽  

芫荽的味道是酸酸的、帶有清新檸檬味,但有人十分討厭芫荽,認為這是洗潔精味道,這其實與個人的嗅覺基因有關。他們的嗅覺感受器十分敏感,能強烈感受到芫荽中帶有洗潔精味的醛類(aldehydes)。醛類佔了82%芫荽之中的化學成分,造成芫荽的強烈氣味。

 

4. 如何形容芫荽的味道  

對於喜歡芫荽的狂熱者來說,芫荽的味道清爽、酸酸的,像檸檬、青檸的味道。但討厭者則形容芫荽為肥皂、洗潔精、腐爛、臭蟲、泥土的味道。你會如何形容芫荽的味道?

 

5. 芫荽可除臭  

芫荽除了可以為食物增添香味,也可以除臭。美國在感恩節會吃豬大腸,但豬大腸本身有一股濃烈的臭味,科學家則進行實驗,結果發現芫荽可以替豬大腸除臭,10名的嗅覺測試員也聞不到臭味。

 

6. 芫荽可改善腸道健康  

芫荽有助舒緩肚脹、腹痛問題,另外芫荽有開胃、增強食慾的作用,常見於伊朗傳統醫學中。而芫荽籽提煉出來的油分促進消化。

 

7. 芫荽低卡高纖  

根據澳洲新西蘭食品標準管理局,芫荽每100克只有40千卡,還有3.1克的蛋白質,以及3.5克的膳食纖維,比羽衣甘藍還要高,這個組合不但低卡,而且高纖,也可補充植物性蛋白質,適合素食者,也有助延長飽肚感,也不致變肥!但留意芫荽對某些人會增強食慾!

8. 芫荽可降血糖  

芫荽有降血糖的功效,它可以激活更多酶把血糖分解,防止飯後血糖升高,預防糖尿病,但低血糖者要小心食用。

 

9. 芫荽可抗氧化  

芫荽中有各種抗氧化物,如維他命C,研究顯示食用芫荽可以減少炎症的出現,也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提升免疫力。

 

10. 芫荽可護心  

芫荽有利尿的作用,加上每100克有520毫克的鉀,可以幫助身體去除多餘的鈉和水分,預防高血壓,另外也可以降低壞膽固醇的水平,以及提升好膽固醇的水平,保持血管的健康,預防各種心血管疾病。

 

11. 芫荽可護膚  

由於芫荽中有各種抗氧化劑,可以防止細胞受到自由基和紫外線的破壞,有助保持皮膚彈性。

芫荽營養|原來你一直讀錯芫荽! 14件關於芫荽不可不知的事/營養功效/討厭原因

12. 芫荽可補腦  

芫荽有強勁的抗氧化功效,可以防止腦部發炎,因此可以預防腦退化症、柏金遜症,並改善記憶力。

 

13. 芫荽可抗菌  

芫荽放在食物中有殺菌的作用,科學家發現芫荽中的醛類可以有效殺死沙門氏菌,預防食物中毒。另外,芫荽也可以抑制綠膿桿菌,若受到感染,或致肺炎、敗血病。而芫荽的種籽有助對抗尿道炎。

 

14. 芫荽可強健骨骼  

當中每100克芫荽有84毫克的鈣,加上有40毫克磷,可以一起幫助保持骨骼和牙齒的健康。

芫荽營養|原來你一直讀錯芫荽! 14件關於芫荽不可不知的事/營養功效/討厭原因

資料來源:panscihumanumhealthline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