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痱滋不要再亂塗鹽! 台灣營養師講解4個痱滋成因/3個解決方法

發佈: 2020.04.09

嘴裡生痱滋往往食吃貨們的最大惡夢,因為長痱滋不但會令口腔疼痛,吃辣味和鹹味等濃味食物時更會令痛楚加劇。不少人會建議有痱滋的朋友在傷口塗鹽,但這卻非常痛,而且未必能有效解決痱滋問題。台灣營養師Ricky介紹痱滋的4個成因和解決方法,一齊看看怎樣可以預防長痱滋啦~

痱滋的成因主要有4個,要分清楚成因才可以有效對症下藥。

1. 外傷性

很多人在吃飯的時候會不小心咬傷自己,令口腔中出現傷口,形成痱滋。而因矯正牙齒而配戴牙套的人士也會更容易被牙套刮傷口腔而有痱滋問題。

【生痱滋】生痱滋不要再亂塗鹽! 台灣營養師講解4個痱滋成因/3個解決方法

2. 感染性潰瘍

顧名思義就時口腔受到感染而產生潰瘍情況,長出口瘡 (痱滋) 。一般的感染主要由3種病原體引起:細菌、病毒、黴菌。而病毒感染以「單純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 最為常見,一旦曾經感染過單純疱疹病毒,病毒就會藏在人體的神經節中,當人體的免疫力降低 (例如患上感冒) ,就會開始感染,出現疱疹性潰瘍。一般1-2星期後,當人體的免疫力恢復,就會自我痊癒。

【生痱滋】生痱滋不要再亂塗鹽! 台灣營養師講解4個痱滋成因/3個解決方法

3. 免疫系統問題

因免疫系統問題而出現的復發性口腔潰瘍被稱為「鵝口瘡」,當身體的免疫力出問題的時候就會反覆出現口腔潰瘍的情況,通常痱滋會持續出現1-2星期。本身有自身免疫能力問題的人士,例如患有貝賽特氏症 (Behçet's disease) 、紅斑狼瘡症 (Lupus erythematosus) 和萊特氏症候群 (Reiter's syndrome) 的人士,非常容易有長痱滋的問題。

4. 壓力大

精神壓力大也會造成身體的免疫能力下降,導致容易出現復發性口腔潰瘍。一般都是人因為學業、事業或生活上感到重大壓力的時候,加上熬夜就會導致身體的免疫力下降,令長痱滋的機會增加。

【生痱滋】生痱滋不要再亂塗鹽! 台灣營養師講解4個痱滋成因/3個解決方法

以下就有幾個營養師Ricky建議的方法,可以從多個方向舒緩和預防長痱滋。

1. 飲食

Ricky表示口腔潰瘍有可能是因為身體缺乏維他命B雜和C,他建議有痱滋問題的朋友可以多吃水果,尤其是含有豐富維他命C的水果。

(點擊下圖看蘊含豐富維他命C食物)

2. 口內膏

在傷口上塗口內膏算是最快解決痱滋的方法,但要注意的是營養師Ricky表示口內膏對病毒性感染引起的痱滋沒效,因為大部分口內膏也含有類固醇,以降低免疫反應而達至消炎的效果。但如果將口內膏塗在病毒感染引起的痱滋上,就正正助長了病毒的增長。所以用口內膏一定要格外小心。

3. 減壓

營養師Ricky表示大部分的痱滋也是跟情緒波動、疲勞和壓力過大有關,所以要預防和舒緩痱滋問題,就需要由根本入手,透過減壓和調整生活習慣來防止免疫能力降低,從而防止痱滋產生。

(點擊下圖看有助減壓的食物)

授權轉載:營養師Ricky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