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果核有毒含山埃 7種水果果核不可亂吃

發佈: 2020.04.09
文: 陳菱櫻

小時候常被大人嚇,吃了西瓜籽下肚,頭上會長出西瓜!當然長大後會避開只吃果肉,對於各種水果,如牛油果、木瓜、蘋果等,果核可以食用嗎?

部分水果的果核含有少量毒素-氰化物,俗稱山埃,按下圖了解7種果核含氰化物的水果!

蘋果果核中有一種有毒的氰化物,名為苦杏仁苷(amygdalin),在咀嚼或分解後會釋出有毒氣體-氰化氫。以人類而言,按每公斤體重計算,攝入0.5至3.5毫克氫氰酸足以導致急性中毒死亡,中毒的症狀包括呼吸急速、血壓下降、脈搏急速、眩暈、頭痛、胃痛、嘔吐、腹瀉、精神錯亂、顫搐和抽搐。而每克的蘋果果核大約有3毫克的苦杏仁苷,一個果核大約有0.7克重,即含2.1毫克的苦杏仁苷。但一個50公斤體重的正常成人最少要25毫克才出現中毒症狀,即最少要吃36個蘋果果核。

結論是果核中氰化物數量十分少,只要不是長期和大量食用,也不會對身體健康構成威脅。若不小心食用果核,物質也會經身體排出,不用過分擔心。若真的要食用,如煲湯時要用苦杏仁,便要徹底煮熟才食用。

 

無毒果核水果

很多水果的果核都是無毒,而且有豐富營養,按下圖了解各種可以安全食用的果核!

 

連皮食營養更高的水果

有些水果的果皮有豐富的纖維和其他營養,一起看看!

 

水果應該幾時食?

很多人會把生果當作飯後果,但也有人覺得水果飯前吃才健康,但水果普遍含有很多糖份,今次請教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袁美欣醫生,怎樣吃水果才健康,避免血糖暴升!*按下圖了解水果應怎樣吃才健康!

資料來源:ndtvtheguardiancfs

【有毒果核】蘋果果核有毒含山埃 7種水果果核不可亂吃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