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殼不要掉!DIY蛋殼粉補鈣 慳錢又健康!

發佈: 2020.04.25
文: 陳菱櫻

平時吃雞蛋時會把蛋殼掉棄,但原來剩下的蛋殼另有用途,可以把它煮熟、磨粉,製成蛋殼粉加入食物或飲品中補充鈣質,強健骨骼和牙齒,既環保又省錢!這種方法不但在歐美盛行,最近台灣電視節目也有教授!

 

蛋殼粉補鈣原理

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指出蛋殼有碳酸鈣,這是鈣的補充劑主要成分之一,因此可以把蛋殼當成鈣的補充劑。

 

DIY蛋殼

1. 收集用剩的蛋殼

每次打蛋後,把蛋殼保留,並作簡單清潔步驟。先把蛋殼沖洗,洗掉蛋白,不然會發臭,但記住要保留蛋膜,這有助促進骨膠原增生。然後放回放蛋的盒子中,繼續放在雪櫃,待收集了12隻蛋的蛋殼後,便可以製作蛋殼粉。

 

2. 兩步消毒殺菌

蛋殼上有很多細菌,因此要先把蛋殼徹底消毒,先水煮,後烤乾。首先用熱水煮沸蛋殼15分鐘,然後放在烤盤上瀝水,自然風乾後便放到焗爐中烤乾,温度調較至攝氏95度,時間為10分鐘。

 

3. 用攪拌機磨成粉

消毒後,把蛋殼用手握碎,然後放到攪拌機中,攪碎蛋殼至白粉狀。打開蓋時要小心,以免弄得整個頭都是白粉。然後把蛋殼粉過篩,篩剩幼細的粉。過粗的顆粒粒可以再重覆攪碎步驟,直至可以篩出幼細的粉。

 

蛋殼粉保存方法

可以把蛋殼粉放在有蓋容器中,然後放在雪櫃中保存,可大概保存一個月。

 

 

蛋殼粉食法

蛋殼粉可以混合飲品或食物當鈣粉食用,如在喝粥、湯或果汁時,可以加一茶匙進去。咬的時候會有顆粒感,喝的時候則沒有特別的感覺。

 

添加食物提高鈣吸收率

但鈣質到身體中,真正可以吸收利用的機會少於30%,即吃了1000毫克的鈣質,真正能到身體吸收利用的只有300毫克。

可見大量的鈣質沒有辨法被吸收,但只要在吃高鈣食物時添加其他食物,便可以提升鈣質的吸收。按圖了解可提升鈣吸收率的3類食物!

 

補充牙齒的鈣

也可以把蛋殼粉混合牙膏或牙粉來刷牙,可以直接把牙齒礦化,補充牙齒的鈣。

 

資料來源:youtube@ HEALTH 2.0

【補鈣】蛋殼不要掉!DIY蛋殼粉補鈣 慳錢又健康!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