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唔叫早餐肉?原來有午餐肉嘉年華?5個午餐肉fun facts冷知識

發佈: 2020.04.28
文: 李欣怡

早餐食碗餐蛋麵,又或者跟網上食譜做午餐肉壽司、炸午餐肉條等創意料理,午餐肉算是港人常吃的食物,但你又對午餐肉有多少認識?午餐肉又為何叫午餐肉?適逢4月尾是夏威夷的午餐肉節,不如一齊睇睇5個午餐肉的冷知識!

 

午餐肉名稱由來

1926年美國食品公司Hormel Foods製造出世上第一罐火腿肉罐頭,到1937年就以「SPAM」命名正式面世,「SPAM」最廣為人知的名字解釋是「SPiced hAM」,不過SPAM官方就指他們也不知道答案,正確解釋可能就只有創辦人才知道。

只於中文名稱「午餐肉」則是來自英文Lunch Meats(凍肉;或稱luncheon meats、cold cuts)的直接翻譯。不過德文的午餐肉卻是Frühstücksfleisch,Frühstück在德文是早餐的意思,有網民指因為午餐肉在德國通常都是早餐才吃,所以叫「早餐肉」亦十分合理。

【午餐肉節】點解唔叫早餐肉?原來有午餐肉嘉年華?5個午餐肉fun facts冷知識

 

午餐肉令同盟國贏得第二次世界大戰?

不少人相信午餐肉是同盟國贏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其中一個關鍵,戰爭期間難以供應鮮肉給士兵,而午餐肉就成為軍隊的主要糧食,當時有超過1億磅的午餐肉送到戰場上給同盟國。

【午餐肉節】點解唔叫早餐肉?原來有午餐肉嘉年華?5個午餐肉fun facts冷知識

 

午餐肉同垃圾郵件(Spam)有咩關係?

1970年一隊英國喜劇表演團體Monty Python創作出一個喜劇小品SPAM,劇情是兩個客人到一間餐廳點菜,餐單上的菜式幾乎全都是由午餐肉製成,侍應更唱著Spam Song,不斷重覆「Spam,Spam,Spam」。不少網民都覺得Spam Song很煩,到後來就用來形容垃圾郵件。

 

午餐肉博物館

在午餐肉的發源地美國明尼蘇達州原來就有間午餐肉博物館,帶大家一探午餐肉的歷史,場內更有多個打卡位,當然少不了紀念品店,午餐肉粉絲一定要去朝聖!

 

午餐肉節

美國明尼蘇達州每年的7月1至7日都會舉辦SPAM Jam,一個星期的節慶除了會食午餐肉外,更會舉辦嘉年華、玩遊戲、放煙花。而夏威夷則會在每年4月尾舉辦SPAM Jam,有些餐廳會炮製不同午餐肉菜式,除了有不同攤位外,更有午餐肉主題紀念品,不過今年因疫情關係取消了。

資料及圖片來源:SPAMHormel FoodsDigital TrendsSPAM JAMFB@Monty PythonSticky BrandingEater

【午餐肉節】點解唔叫早餐肉?原來有午餐肉嘉年華?5個午餐肉fun facts冷知識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