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澱粉反而越減越肥? 台灣營養師破解3大減肥謬誤

發佈: 2020.05.19

網上減肥方法林林總總,究竟哪些是真那些是假?台灣注冊營養師趙函穎日前就在社交網站發文分享自己經常聽到的坊間減肥方法,並一一解釋當中的謬誤和教大家如何正確健康減肥。一齊破解坊間瘦身謬誤啦~

1. 不吃澱粉質就可以瘦?

很多人認為澱粉質是減肥的大忌,認為只要不吃澱粉質就可以快速減肥,一般也會完全戒掉碳水化合物。因為碳水化合物會刺激胰島素分泌,讓身體多餘的糖分轉化成脂肪,所以一般人就很容易認為澱粉質是萬惡的根源。

但營養師趙函穎表示要健康減脂,澱粉質是必須的,因為澱粉質能在身體中被分解成糖,能夠供給大腦運作所需要的能量。而靠戒吃澱粉質短期減走的體重大多也是水,對減走脂肪沒有太大的幫助,而且會令大腦缺乏能量,肌肉耐力減低,令人容易感到疲倦。而且以這個辦法來減肥非常容易反彈,隨時越減越肥!

【健康減肥】戒澱粉反而越減越肥? 台灣營養師破解3大減肥謬誤

營養師趙函穎表示碳水化合物在不同食物中的會有不同的升糖指數 (Glycemic Index),為身體帶來的影響也不一樣。低升糖指數的食物會讓血糖慢慢上升,能夠維持的飽足感比較持久;相反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會在短時間內讓血糖大幅上升,導致飽足感只可以維持非常短的時間,容易令人繼續想進食。所以要有效減肥,最重要的是選擇低升糖指數的碳水化合物。

(點擊下圖看低升糖指數食物)

2. 只吃全麥麵包會較健康?

不少人選擇早餐的時候,會選擇較高纖的全麥、雜糧或酵母麵包。一般人也認為市面上的全麥天然麵包也是用了沒有經過精製的麵粉,所以升糖指數也會較低,能夠提供的飽足感會比起白麵包較多。

【健康減肥】戒澱粉反而越減越肥? 台灣營養師破解3大減肥謬誤

但營養師趙函穎表示這些看似較健康的麵包,大多也不是真正的天然全麥麵包,市面上大部分的全麥雜糧麵包大部分也是採用了精製白麵粉製作,再加入少量雜糧麵粉或麥粉,並以焦糖色素令麵包的顔色改變,令消費者以為麵包采用了大量含豐富纖維的雜糧麵粉製作。

如果是真正的全麥麵包,製作過程中為了補足沒有精製麵粉,大多也加入了不少油脂和糖,以改善麵包的口感。但往往這些補足的過程會令麵包的卡路里提高,想減肥的朋友不宜多吃。

(點擊下圖看選擇全麥麵包須知)

3. 天天吃水煮餐不吃油就可以健康瘦?

網上經常流傳不同的減肥餐單,當中不乏聲稱健康低脂的水煮餐單,主張三餐也吃以水煮的食物,去除所有煮食油,從而降低整體卡路里的攝取量。而不少減肥初心者也會認為脂肪是致胖的元凶,所以會按照這些方法,大幅減低脂肪的攝取量。

【健康減肥】戒澱粉反而越減越肥? 台灣營養師破解3大減肥謬誤

油脂是人體必須的營養素,有潤滑腸道、協助吸收油溶性維他命、維持荷爾蒙平衡、保持皮膚水分等的功能。油脂攝取不夠,很容易會造成內分泌失調的問題,同時皮膚也會加速老化,容易脫髮和便秘。

營養師趙函穎表示不用擔心含有油脂的食物會造成肥胖,反而應該多注意油脂的種類,選擇正確對身體有益的油脂,以加速身體代謝脂肪的速度,以達至減肥的效果。

(點擊下圖看含好脂肪食物)

 

授權轉載:營養師趙函穎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