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腹瀉不一定是乳糖不耐症 3個喝牛奶肚瀉原因/簡單方法減少腸胃不適問題(內附7大補鈣食品)

發佈: 2020.05.27
文: 黃雪晴

如果想多吸收鈣質,很多人也會選擇喝牛奶或吃奶類製品。但不少人喝牛奶後也會有腹瀉的問題,一般人也會認為這是乳糖不耐症,但原來有機會肚瀉可能是由其他原因引起。以下就有3個喝牛奶後肚屙的原因及舒緩的方法,一齊看看有什麽會引起腹瀉啦~

酪蛋白敏感

牛奶中含有的蛋白質有80%是酪蛋白 (Casein),《美國臨床營養學》於2013年發表的研究顯示A1 β-酪蛋白會在人體被消化,並釋出生物活性肽 β-酪啡肽 7。根據《International Archives of Allergy and Immunology》於1992,酪啡肽被證實會直接令組織胺5上升,與敏感發炎的情況。

根據《敏感》於2000年發表的文章,因酪蛋白引起的過敏反應有很多,不同人可以有非常不同的反應,當中包括腹瀉、腹脹、便秘、紅疹、疼痛、關節不適和疲倦等的症狀。

【飲牛奶肚屙】喝牛奶腹瀉不一定是乳糖不耐症 3個喝牛奶肚瀉原因/簡單方法減少腸胃不適問題(內附7大補鈣食品)

解決方法:如果對A1 β-酪蛋白有過敏反應,可以嘗試選擇含A2 β-酪蛋白的產品。近年不少公司也推出了標榜只有A2 β-酪蛋白的奶和奶製品,包括奶粉。

乳清蛋白敏感/不耐

牛奶中的蛋白質,剩下的20%就是乳清蛋白。雖然不常見,但少數人會對乳清蛋白產生過敏或不耐的反應。《Korean Journal for Food Science of Animal Resources》於2017年發表的研究,將牛奶加熱可以將乳清蛋白構造改變,而實驗對象喝下經熱處理的牛奶後沒有出現腹瀉反應,反映腹瀉並非由乳糖不耐症造成。

【飲牛奶肚屙】喝牛奶腹瀉不一定是乳糖不耐症 3個喝牛奶肚瀉原因/簡單方法減少腸胃不適問題(內附7大補鈣食品)

解決方法:根據上述的研究,只要飲用牛奶前先將牛奶加熱,破壞牛奶中的乳清蛋白,就可以防止因為乳清蛋白而引起的不適症狀。

乳糖不耐症

乳糖不耐症的成因是人體無法消化奶類製品中的乳糖 (Lactose),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因為先天不能製造乳糖酶、後天製造乳糖酶的能力下降或因疾病而令人體消化乳糖的能力下降,導致每當喝牛奶或進食含乳糖的奶製品的時候會產生腸胃不適的反應。

【飲牛奶肚屙】喝牛奶腹瀉不一定是乳糖不耐症 3個喝牛奶肚瀉原因/簡單方法減少腸胃不適問題(內附7大補鈣食品)

解決方法:乳糖的耐受性是不能透過慢慢增加牛奶攝取量訓練出來。所以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士最好避免飲用含乳糖的牛奶。現時市面上也有無乳糖或低乳糖的奶製品以供選擇,製造商會將牛奶中的乳糖加工分解成葡萄糖和半乳糖。另外,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士也可以選擇較少乳糖的乳酪。

想知道自己是否有乳糖不耐症,建議找專業的醫療人員檢測,進行相關測試。

鈣質補充

減少了奶類製品攝取,很可能會令鈣質攝取降低,影響骨骼健康。以下就有幾款高鈣食物,一齊看看可以怎樣補鈣啦~

(點擊下圖看高鈣食物)

資料來源: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International archives of allergy and immunologyAllergyAcademic PressKorean Journal for Food Science of Animal ResourcesNutrients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