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之王榴槤一瓣卡路里等於1.5碗白飯! 一文睇清榴槤營養和好處

發佈: 2021.06.30
文: 陳菱櫻

夏季水果一定要提到水果之王榴槤,當中以泰國金枕頭、馬來西亞貓山王的品種為人熟悉。有人聞到它的臭味敬而遠之,但也有人十分喜歡榴槤的味道,覺得香濃又甜美,最近部分網店亦有直送榴槤蛋糕和各種甜品!雖然榴槤營養價值高又好吃,但小心卡路里過高成為致肥陷阱!


榴槤英文為durian, 常見於東南亞,如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泰國、新加坡等國家,是一種熱帶水果,馬來西亞人每日平均吃7克榴槤。以外表佈滿尖刺,但內裏卻濃郁香口,每一粒榴槤果肉十分香甜,多數果肉呈鮮黃色或白色,但也有些果肉是紅色或綠色。

 

為何榴槤會有濃烈「臭味」?

榴槤中有多種揮發性化合物,生成獨特且濃烈的氣味,包括酯,醛,硫,醇和酮。

 

榴槤營養價值高

榴槤的營養價值十分高,每杯榴槤(243克)有維他命C(佔日常建議攝取量80%)、維他命B6(38%)、維他命B1(61%)、4克蛋白質、9克纖維、鉀(30%)、葉酸(22%)。也有豐富的抗氧化物,包括花青素、胡蘿蔔素、多酚、類黃酮。

 

榴槤卡路里高

根據2019年的研究,每100克的新鮮榴槤大約有84-185千卡的卡路里,一瓣重約243克的榴槤已經有357千卡熱量,等於1.5碗白飯,已經佔每天熱量攝取量的30%,吃6瓣已經超過2000千卡!而榴槤的熱量比其他熱帶水果為高,包括芒果、大樹菠蘿、木瓜和菠蘿。按下圖了解泰國、印尼、馬來西亞榴槤每100克的熱量!

 

榴槤糖分高

而每100克榴槤的糖分亦高,大約有11-20%重量為糖分,小心血糖高!即一杯的榴槤(243克)已經最少有30克糖分!內分泌及糖尿科醫生袁美欣指出,若不想血糖升得過高,每次最多吃一粒榴槤!糖分每100克計:

  • 泰國金紐 Kradum 19.97克
  • 泰國Kobtakam 18.11克
  • 馬來西亞Durian Kampung 16.90克
  • 泰國青尼 Chanee 16.55克
  • 泰國金枕頭 Monthong 14.83克
  • 印尼Ajimah 14.05克
  • 馬來西亞Chuk 13.80克
  • 馬來西亞MDUR78 12.61克
  • 馬來西亞D2 11.87克

 

榴槤多葉酸

在2008年一項研究顯示榴槤含有豐富的葉酸,如孕婦缺乏葉酸,新生嬰兒容易會有神經上的缺陷,一般人也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腦退化症的機會。按圖看看榴槤葉酸量排行榜!


 

榴槤禁忌

馬琦傑中醫指出若榴槤與酒一同食用,可導致出血,按圖了解更多夏天常見消暑相剋食物。

資料來源:frontiersinhealthlinefb@drkelvinma、USDA

【榴槤卡路里】水果之王榴槤一瓣卡路里等於1.5碗白飯! 一文睇清榴槤營養和好處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