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肚痾點算好? 台灣營養師教你簡單4招處理輕肚瀉問題

發佈: 2020.06.06

身邊總有朋友的腸胃比較弱,久不久就會有腹瀉的問題,不論是吃了麻辣火鍋,或是知識吃了沙律,腸胃較弱的人經常會遇到輕腹瀉的問題。台灣營養師Ricky就建議了4個方法,可以幫助解決輕腹瀉的問題。

營養師Ricky表示腹瀉就是大腸異常蠕動造成,大腸主要的功能就是吸收食物殘渣的水份,如果蠕動太慢就會造成便秘;蠕動太快就會造成腹瀉。

1. 補充水份及電解質

大腸蠕動太快,糞便就會殘留大量的水份,造成腹瀉。而水份中含有電解質,所以腹瀉的時候會排走大量水份和電解質。

【腹瀉飲食】有肚痾點算好? 台灣營養師教你簡單4招處理輕肚瀉問題

除了喝清水外,營養師Ricky建議有腹瀉問題的人士同時要注意補充電解質。

(點擊下圖看營養師建議和水份及電解質飲品)

2. 避免使用豆類產氣食物

含豆類的食物非常容易在腸道中發酵,產生氣體,可以造成腹脹、打嗝和放屁等的問題。有腹瀉問題的消化系統非常虛弱,所以如果再吃這些產氣食物,很容易就會令腹瀉問題加劇。

(點擊下圖看地雷產氣食物)

3. 避免含乳糖食物

有些人認為消化系統虛弱的時候需要補充牛奶,這是大錯特錯的。牛奶及乳製品含有乳糖,除了乳糖酶 (Lactase) 外,還需要大腸的幫忙消化。所以腹瀉期間吃這些食物,就會進一步加重大腸的負擔。

【腹瀉飲食】有肚痾點算好? 台灣營養師教你簡單4招處理輕肚瀉問題

4. 採低纖低脂肪飲食

纖維會促進腸道蠕動;油脂有滑腸的作用。所以腹瀉的時候營養師Ricky就建議要避開這些食物,採用與平日相反的低纖維飲食,減低大腸蠕動的頻率,待大腸有更多時間吸收食物殘渣中的水份,減少腹瀉問題。

(點擊下圖看要避開的地雷高纖食物)

以上的方法只適用於症狀較輕微的腹瀉問題。如果症狀嚴重,或已經持續多日,有相關問題的人士應該盡早求醫。

授權轉載:營養師Ricky

【腹瀉飲食】有肚痾點算好? 台灣營養師教你簡單4招處理輕肚瀉問題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