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子用氣炸鍋炸蔥油餅突爆炸起火廚房全燒毀 專家提醒3大安全使用要點

發佈: 2020.06.15
文: 陸嘉敏

標榜健康方便和無油煮食的氣炸鍋近年備受追捧,吸引了不少主婦入手一部,但若然使用不當,很容易引致起火危機。近日台灣就發生了一宗氣炸鍋爆炸事故,事主整個廚房被燒毀,雖未知確切的起火原因,但當地消防和物理專家則提醒大家使用氣炸鍋時的注意事項,避免再發生意外。

根據台灣媒體報導,新北市一名婦人在家中使用氣炸鍋炸蔥油餅,豈料突然發生爆炸,引致火警;女事主試圖用滅火器滅火,惟火勢太猛烈,短短十多分鐘,整個廚房被燒至焦黑。幸好事主和鄰居走避及時,當地消防員亦迅速趕到把火勢撲滅,未有造成傷亡。

【氣炸鍋安全】台灣女子用氣炸鍋炸蔥油餅突爆炸起火廚房全燒毀 專家提醒3大安全使用要點

據報道指,女事主使用氣炸鍋煮食時,是直接連接電源插座,並沒有使用拖板或接駁其他插頭。台灣當局並未調查到起火原因,當地的物理專家亦有分析意外的起因可能:電線走火、機器故障致氣炸鍋溫度過高,或氣炸鍋附近有太多雜物,因而起火爆炸、也有可能是中國製的電器未經檢驗或不合規格便於台灣使用。

就以上原因,專家提出氣炸鍋安全使用的3大要點:

1.使用氣炸鍋時,確保周圍沒有堆積易燃物品

氣炸鍋的運作原理是透過電熱管產生高溫,再經過強力風扇運作,在機件內部產生熱對流,因此氣炸鍋排出的空氣溫度相當高。所以大家使用時應保持氣炸鍋附近範圍整潔,避免堆積雜物,否則會導致散熱不良。

 

2.使用後要定期清潔

長期使用氣炸鍋,機器內的電熱管會積聚油垢,容易出現散熱不良的情況,嚴重有機會引起爆炸或火警。因此在使用氣炸鍋後,待機件完全冷卻後作徹底清潔,除了炸盤、鍋子要清洗外,電熱管等位置也應小心擦拭,避免積聚油垢,最好跟足說明書中的方法清洗。

 

3.購買通過驗證的品牌

由於市面氣炸鍋質素參差,成交價低至幾百元,也有過千元的,大家在購買時應小心選擇經過品質檢驗的牌子,也要留意香港的頻率(Hz)與機件產地是否有別,如有,亦應留意是否已經過檢測,能否安全使用。

 

資料來源:東森新聞台視新聞

圖片來源:Philips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