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特定方法就可以只瘦手臂/腿? 意大利研究:用特定運動方法可以集中減大腿/手臂達至局部減肥效果

發佈: 2020.06.18
文: 黃雪晴

很多人減肥也希望可以減特定的部位,有些人想集中減肚腩、有些人想集中減走手臂拜拜肉、有些人想集中減走粗腿。多年來大部分的科學研究已經多次提出局部減肥是不可能,但早前意大利有研究團隊就用了特別方法嘗試集中減去手臂或雙腿的脂肪,結果非常成功。

大部分的科學研究也指出,身體減脂的過程是會以全身的脂肪為單位,不會只減肚腩或停留脂肪在某些身體部位。

而意大利的研究團隊早前就完成了一項研究,並在2017年6月將該研究公佈在《運動醫學與體適能期刊》。研究找來16位沒有運動習慣的女性,年齡介乎27-35歲,BMI約25.4-29.6,屬於過重。16位實驗對象被分成2組,分別是上半身訓練組 (A組) 和下半身訓練組 (B組),完成為期8星期的訓練。

(點擊下圖看訓練方法)

實驗結果顯示,A組雙手減脂的幅度比雙腳多:上肢平均減去12.1%脂肪,下肢平均只減去4.0%脂肪;而B組雙腳減脂的幅度則比雙手多:下肢平均減去11.5%,而上肢平均只減去2.3%。

研究人員及運動科學專家指出這可能是因為進行重量訓練的時候,正在使用的肌肉群組會有更好的血液循環,解放脂肪的荷爾蒙和該身體部分的脂肪細胞的相互作用亦會提升,可以加快該身體部分的脂肪燃燒速度。

【健康減肥】用特定方法就可以只瘦手臂/腿? 意大利研究:用特定運動方法可以集中減大腿/手臂達至局部減肥效果

研究人員表示如果希望集中減某身體部位的脂肪,可以嘗試先做爆發性重量訓練,隨即加入耐力訓練。

但要注意的是,目前對於這個方法所進行的研究仍然很少,未足以證實這個方法的可行性。同時大部分科學研究亦否定局部減肥的可行性。如果想有效減脂,還是需要有卡路里負平衡,最好還要配合上重量訓練和帶氧運動。

資料來源:The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and Physical Fitness

圖片來源:Fitness Direct

【健康減肥】用特定方法就可以只瘦手臂/腿? 意大利研究:用特定運動方法可以集中減大腿/手臂達至局部減肥效果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