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腩減極唔走是因為用錯方法! 5個減肚腩失敗原因/解決方法

發佈: 2021.01.14
文: 黃雪晴

要數減肥最難減的地方,相信不少人也會說是肚腩了~很多人表示自己不論用什麼方法,仍然有個小肚腩,腹部仍然有頑強的肥肉凸出,影響外觀。以下就有5個減肚腩失敗的原因和解決方法,一齊看看怎樣可以減走肚腩肥肉啦~

1. 姿勢不正確

日本東京醫科大學的副教授遠藤健司表示原來大部分人有肚腩的原因不是因為肥,而是因為城市人的生活離不開長期看手機看電腦,導致有姿勢不良的情況,造成寒背,肚腩凸出的問題。

長期寒背會造成肚腩凸出的問題,還會令胸口凹入,令胸部看似更小,同時會令臀部變得扁平。除了外觀上的問題,姿勢不正確更會容易造成肩頸疼痛問題。

解決方法:

要減少寒背,其實要強化背肌,讓背肌不會長期處於放鬆的狀態,造成寒背。遠藤醫生推介了一款懶人體操,在家也可以輕鬆做到。

(點擊下圖看減肚腩背肌操)

2. 壓力太大

都市人上班族經常處於高壓狀態,腎上腺就會釋放出壓力荷爾蒙皮質醇 (Cortisol),令人食慾增加,增加進食過多卡路里的機會,同時壓力會令人更大機會選擇高糖高脂高卡的食物,進一步增加發胖的機會。而《分子及細胞內分泌學》於2009年的研究指出,當皮質醇的水平上升,人的食慾就會增加,同時脂肪容易被儲存在腹部的位置,令肚腩變大。

【減肚腩】肚腩減極唔走是因為用錯方法! 5個減肚腩失敗原因/解決方法

解決方法:

要有效解壓,當然要從源頭入手,多做冥想、運動、讀書、泡澡等的舒壓活動。同時可以進食有助減壓的食物,調整體內的荷爾蒙水平,更容易減走肚腩。

(點擊下圖看減壓食物)

3. 攝取過多卡路里

脂肪積聚原因不外乎是卡路里正平衡。如果卡路里攝取量長期比卡路里消耗量高,身體就會將多餘的能量轉化成脂肪儲存。

解決方法:

要減少脂肪積聚,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達至卡路里負平衡。除了直接減低進食的分量外,還可以透過調整蛋白質和膳食纖維攝取量來增加飽足感,從而減低總卡路里攝取量。多菜少肉的飲食亦可增加飽足感和降低卡路里攝取量。

(點擊下圖看低碳水化合物蔬果)

4. 睡眠不足

很多都市人也忽略了睡眠,經常熬夜到凌晨也不會睡覺。但這其實非常影響減肥進度,因為人體在睡眠的時候會釋放出各種的荷爾蒙。《PLOS Medicine》於2004年發表了一項研究,發現睡眠時間會影響身體的瘦體素 (Leptin) 和類生長激素 (Ghrelin) 的水平。睡眠時間過短與瘦體素下降和類生長激素上升有關。而瘦體素下降,類生長激素上升會導致食慾上升,新陳代謝下降,增加進食過量卡路里的機會。

而根據《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於2008年發表的研究和《美國流行病學期刊》,平均每天睡眠時間少於或等於5小時的人比起睡眠時間有7小時的人更容易有痴肥問題和腹部脂肪過多的問題。

解決方法:

所以如果想減肚腩,最好就確保自己的睡眠時間夠和睡眠質素好,這樣就可以讓身體釋放更多幫助控制食慾的荷爾蒙,避免進食過多。如果想進一步改善自己的睡眠質素,可以嘗試日本塑體專家提出的睡眠瘦身法,按著3個重點就可以有效調整荷爾蒙。

(點擊下圖看睡眠瘦身法重點)

5. 只做腹肌運動

很多人以為要減肚腩就要不停做Sit up,或其他腹肌運動。但其實要減走肚腩脂肪是不能只靠腹肌運動,要有效減走肚腩主要是靠以全身減脂。而且腹肌運動能消耗的卡路里很少,營養師Jerry表示做連續10分鐘腹肌運動,只會燃燒到100-150卡路里,相等於約半碗飯的卡路里。所以很難靠腹肌運動來靠減肚腩,隨時因為刺激腹肌生長,卻不能減走腹部的脂肪,而令腰部看起來更粗。

【減肚腩】肚腩減極唔走是因為用錯方法! 5個減肚腩失敗原因/解決方法

解決方法:

要有效減脂,絕對不能只靠運動。如果想做運動,最好就是做全身的重量訓練,鍛煉全身不同部位的肌肉,提高身體的基礎代謝率,讓身體在休息的時候也可以燃燒卡路里,同時配合帶氧運動。《運動科學期刊》於2014年發表的研究顯示,有過重問題的青少年進行帶氧運動和重量訓練後,身體的内臟脂肪有明顯的減少。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