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女吃刺身感染李斯特菌致敗血症險喪命 10大高風險食物+5類高危人士

發佈: 2020.07.21
文: 陳菱櫻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在2020年5月17日時記錄了一宗感染李斯特菌的食物中毒個案,一名25歲女子吃魚生、生雞蛋、雪糕和乳酪等食物後感染李斯特菌,出現嘔吐症狀,更引致嚴重的敗血症。

25歲女子過去健康情況一直良好,吃了魚生、火鍋加生雞蛋、雪糕和乳酪等食物後出現嘔吐和口渴的症狀,在5月15日在診所求醫時血糖過高,送院後入住深切治療部,診斷出受李斯特菌感染,引致嚴重的敗血症,以及發現患有一型糖尿病。最後服用抗生素,情況漸漸改善,在6月1日出院。

 

李斯特菌可在0度中生長

中心發言人表示,李斯特菌可以在正常煮食温度下被消滅,但它與其他引致食物中毒的細菌不一樣,它可以在低至攝氏0度的冷藏温度下生存,並緩慢地生長。因此對於保質期較長,即超過5天的冷藏即食食物,均屬於高風險食物,容易感染李斯特菌。

【食物安全】25歲女吃刺身感染李斯特菌致敗血症險喪命 10大高風險食物+5類高危人士

 

感染李斯特菌的症狀

食用受李斯特菌感染的食物後,大部分身體健康的人不會出現病徵,或只出現輕微病微,包括發燒、肌肉疼痛、頭痛、噁心、嘔吐及腹瀉等。

【食物安全】25歲女吃刺身感染李斯特菌致敗血症險喪命 10大高風險食物+5類高危人士

 

5大高危人士

初生嬰兒、長者、長期病患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進食受李斯特菌感染的食物後,可能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敗血症及腦膜炎,嚴重甚至死亡。

另外孕婦也要特別留意,感染李斯特菌後的症狀一般較輕微,但可以導致流產、胎兒夭折、早產,或使新生嬰兒患上嚴重的感染。

【食物安全】25歲女吃刺身感染李斯特菌致敗血症險喪命 10大高風險食物+5類高危人士

 

10大高風險食物

高風險食物包括各種冷凍即食食品,點擊下圖了解!

 

資料來源:chpcfs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