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醫生教你戴口罩如何飲水/用餐時點坐最安全?堂食面對面坐超危險!

發佈: 2020.07.21
文: 李欣怡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日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最新防疫措施,強制戴口罩措施擬擴展至室內公共場所。上班一族難免要於餐廳堂食在除口罩飲水,日本有節目就請來醫生教飲食時摘口罩的正確做法,究竟要拉下口罩還是半除口罩呢?另外節目亦模擬了堂食時的飛沬擴散情況,話你知點坐法先理想!

戴口罩除了要注意正確佩戴方式,亦要留意飲食時除低口罩的方法。日本節目《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日前邀請了呼吸道專家,教大家想喝水時要如何除口罩。

不少人飲水時為方便都會直接把口罩拉低,或是半除口罩,但專家指這兩方法其實都很危險,按下圖睇點解:

拉低口罩有可能會令口罩內部沾染上下巴或脖子黏附的病毒;而半除口罩亦可能會將口罩外層的病毒轉移至衣服或其他位置,增加病毒黏在身上的可能性。所以若想飲水或進食時,最好還是將口罩完全脫下來,摘口罩時應盡量只觸摸口罩耳繩部分,若雙手觸摸了口罩外層就應徹底潔手,確保雙手衛生。

 

上班一族難免要在外食飯,在餐廳堂食時要除下口罩,感染機率十分高。節目亦模擬了堂食時交談和咳嗽的飛沬擴散情況,按下圖睇模擬結果:

一分鐘交談的情況下,飛沬造成的環境污染已達至嚴重水平,如果咳嗽時,更會直接將病毒噴向對面的人身上。所以在餐廳用膳時必須與他人保持一定的距離,建議大家坐同一個方向,或是以「Z」字形方式分開坐,當然獨自用膳是最理想,避免傳播病毒的風險。

大家外出時記得要多加注意喇!

資料及圖片來源:TBS《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

【新冠肺炎】日本醫生教你戴口罩如何飲水/用餐時點坐最安全?堂食面對面坐超危險!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