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在Big Big Shop網購西洋菜 進食後疑草酸鈣針晶體致食物中毒(附安全食用蔬菜貼士)

發佈: 2020.08.05
文: 陳菱櫻

衛生防護中心近日調查一宗懷疑食物中毒個案,一名42歲女子吃了網購的西洋菜後出現喉嚨痛、腹痛、噁心及腹瀉等病徵,可能誤食含草酸鈣針晶體的蔬菜而引致。

一名42歲女子在7月31日在家中進食西洋菜,隨即出現喉嚨腫痛、腹痛、噁心及腹瀉等病徵,病人已經在8月1日向私家醫生求診,現已痊癒。

【食物安全】婦人在Big Big Shop網購西洋菜 進食後疑草酸鈣針晶體致食物中毒(附安全食用蔬菜貼士)

衞生防護中心初步調查顯示,該西洋菜是從一間網店Big Big Shop購得,Big Big Shop現已把有關西洋菜下架,調查仍在繼續。

【食物安全】婦人在Big Big Shop網購西洋菜 進食後疑草酸鈣針晶體致食物中毒(附安全食用蔬菜貼士)

誤食含草酸鈣針晶體所出現的症狀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誤食含草酸鈣針晶體的植物會引致以下症狀,而意外進食含草酸鈣針晶體植物的蔬菜會引致食物中毒,點擊下圖了解各大症狀:

 

5大高危蔬菜易混有草酸鈣針晶體

食安中心表示由2008年1月至2011年4月期間,本港共有35宗與草酸鈣有關的食物中毒個案,當中涉及49人,當中懷疑是誤食混有小量含草酸鈣針晶體植物的蔬菜,因為個案中涉及的蔬菜多不會含有大量草酸鈣針晶體。點擊下圖了解容易混有草酸鈣針晶體的高危蔬菜名單!

 

5大蔬果含有草酸鹽

食安中心草酸鹽有多種形態,如針狀、簇串或沙狀晶體等,當中針狀草酸鈣較容易滲入皮膚及黏膜,引起刺激,而海芋這種野生植物已知含有草酸鈣針晶體,因此在運送或保鮮時切勿以海芋葉覆蓋蔬菜!以下蔬果均含有草酸鹽,點擊下圖了解!

 

 

4大安全食用蔬菜貼士

在進食蔬菜前,必知以下安全食用蔬菜貼士!

 

資料來源:infocfs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