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超詳細蛀牙懶人包 由蛀牙成因、預防方法到正確刷牙方法

發佈: 2021.09.03

有時刷牙時會見到有黑色的洞,吃甜食、飲凍飲又敏感,引來痛楚,可能是有蛀牙!今次牙醫學會副會長王志偉醫生教我們,如何好好護理牙齒、從飲食上預防蛀牙!

 

香港蛀牙情況

香港人的蛀牙率比食水不含氟的地方低很多,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在60年代,香港政府在食水中加入氟素,加了後,研究發現蛀牙率大大降低,外國不是每個地方都會加入氟素。氟素其實是毒藥,適當的濃度是有幫助,太多會有害。香港政府有幾十年經驗控制食水中氟素的濃度,因此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出現。

 

蛀牙成因

蛀牙要有4大條件,首先要有牙齒,第二是有時間、牙菌膜的細菌,以及食物,少了一樣都做不到。現在流行種牙,這有個特別好處,就是不會蛀,因為它不是牙。

牙菌膜裹面有很多細菌,細菌分解口腔中的食物,碳水化合物分解後形成酸素,這些酸素會侵蝕牙齒表面,令牙齒表面礦物質溶解,導致蛀牙。

 

蛀牙階段和治療

當然不會進食後便會即刻蛀了一個洞出來,因為這是一個很慢長的步驟,需要月計、年計,牙齒才會蛀出一個洞。

初期蛀牙會見到白色、黃色或啡色斑點,這是早期的蛀牙,未發展出一個洞。這些蛀牙可以逆轉,十分容易處理,加上香港食水有氟素,氟素可在牙齒上面補充,蛀得較慢。

但當變到一個洞時,蛀牙不可逆轉,便需要找牙醫補牙,嚴重時甚至杜牙根,若杜牙根不行,便要拔掉,用假牙。

牙齒表面有多層,第一層是琺瑯質,如蛀牙在琺瑯質,琺瑯質沒有感覺,如剪指甲,不剪到入肉,不會痛。第二層是象牙質,象牙質便有些感覺,如蛀入象牙質時,牙齒對冷熱十分敏感。第三層是牙髓,如蛀到牙的神經線,便會很痛。

【蛀牙】牙醫超詳細蛀牙懶人包 由蛀牙成因、預防方法到正確刷牙方法

 

蛀牙的種類

1. 牙齒表面有蛀牙

牙齒上不平、有很多坑紋,這些地方容易藏污垢,一旦蛀入,通常蛀口小,蛀得較慢,若蛀到入面黃色的象牙質,會蛀得快點,所以可以出面洞小,入面有很大的洞。這個蛀牙較好,因為可以肉眼看見得到。

【蛀牙】牙醫超詳細蛀牙懶人包 由蛀牙成因、預防方法到正確刷牙方法

 

2. 牙縫中蛀牙

有些蛀牙較差,根本見不到,在縫中開始蛀,這些蛀牙較麻煩,就算牙醫用眼都看不到,用x光檢查較好。 蛀了這些地方可以補,當細菌入到神經線,便要杜牙根。

若智慧牙斜生,當中的牙縫不能以牙線、刷牙來清潔到,牙醫都刷不到,這個地方容易蛀牙。智慧牙長不出來,主要是牙肉發炎,第二是蛀牙,蛀牙可以蛀在智慧牙前的牙或智慧牙,這個蛀牙蛀了是看不見,病人也不會知道。

 

蛀牙的影響

若最初期蛀了一個洞,食物走進牙縫時,蛀了的地方會對凍熱敏感。若嚴重到蛀到牙的神經線,細菌進入神經線,牙便會開始痛,牙床骨或會有一些膿瘡,嚴重時其實可以致命,不過當然非常少見。

 

蛀牙牙痛怎麼辦?

進食甜的、黏的食物,如話梅,容易會黏在蛀牙的洞中,引致牙痛。這時可以用普通水或鹽水漱口,沖走後便不痛,也可以用牙籤弄走,都會覺得沒有那麼痛。也可以吃止痛藥,短時間有幫助。

【蛀牙】牙醫超詳細蛀牙懶人包 由蛀牙成因、預防方法到正確刷牙方法

鹽水可以減痛楚?

用鹽水有安慰劑作用,嗽口後心理上便覺得不痛,好一點,也沒有什麼害處,不過效用是否真的大,便不肯定。若夜晚牙痛又沒有醫生,用鹽水漱口都可以作為臨時措施,最低限度有安忍劑作用。

 

鹽水可以殺菌?

理論想不會,用鹽來殺菌,要十分高濃度才有用。若用水稀釋鹽水,濃度不高,殺不到菌。

 

 

預防蛀牙7大飲食法則

按下圖了解!

 

1. 少吃甜的食物

如汽水、糖果、朱古力,還有一樣是奶。平時覺得奶不是太甜,但裹面有很多糖。有些嬰兒有奶瓶蛀齒,差不多所有牙齒都蛀掉。因為他們含着奶瓶睡覺,口中都是奶,奶的糖份令細菌有整晚時間侵蝕牙齒,所以牙齒蛀得很快。

2. 少吃酸的食物

汽水、檸檬茶除了甜還有酸,都會侵蝕牙齒。

【蛀牙】牙醫超詳細蛀牙懶人包 由蛀牙成因、預防方法到正確刷牙方法

3. 少吃黏的食物

就算是吃甜的食物、酸的食物,盡量不要吃黏的。吃一粒拖肥糖、橡皮糖,黏住牙齒後較難清潔。

【蛀牙】牙醫超詳細蛀牙懶人包 由蛀牙成因、預防方法到正確刷牙方法

4. 減少進食的次數

因為每次進食時,口腔的酸鹼度會降低,酸性的環境容易造成蛀牙,進食次數越多,蛀牙機會越高,而口腔要30分鐘才能中和酸性。

若吃了5餐,即口腔酸鹼度降了5次,容易增加蛀牙的機會;如只吃3餐,酸鹼度降了3次,可以蛀牙的時間減少了。

另外一個例子,若飯後半個小時至一小時才吃甜品,口腔酸鹼度降低了2次;若飯後立即吃甜品,酸鹼度只降低一次,這有分別的。

【蛀牙】牙醫超詳細蛀牙懶人包 由蛀牙成因、預防方法到正確刷牙方法

所以將進食次數盡量減少,除非身體有特別的需要,如孕婦要少食多餐便無可避免。

 

5. 吃無糖香口膠

吃香口膠可促進口水分泌,沖走牙齒表面的污垢、食物殘渣。第二口水可以中和酸鹼度,酸鹼度提高,不太酸,蛀牙機會降低。

但要小心選擇,香口膠主要有2種,有些含有糖份,有些是無糖香口膠,用代糖。有糖的香口膠壞處是本身有糖分,容易蛀牙。如果想防止蛀牙,用無糖香口膠較好,飯後吃一粒,可增加口水分泌,令口腔酸鹼度快點中和。

【蛀牙】牙醫超詳細蛀牙懶人包 由蛀牙成因、預防方法到正確刷牙方法

適量食用有好處,太多反而物極必反。不要以為吃無糖香口膠可以防止蛀牙,然後不斷吃。不斷用牙齒去吃,用得多都會蝕,除了牙蝕,口腔肌肉會疲累,令牙骹受傷,所以適可而止。不要以為無糖香口膠可以預防蛀牙便吃多點,沒有這個需要。

 

6. 進食後飲水

飲水有幫助。進食後,口水可中和糖份,沖走食物,飲水也一樣。 喝高糖飲品後用水沖、漱口都有幫助,但記得不要立即刷牙。


7. 進食後漱口

進食後,漱口對保持口腔衛生、預防蛀牙有某程度幫助,因為水可沖走剩下食物的殘渣,把糖份沖走,中和酸性。

【蛀牙】牙醫超詳細蛀牙懶人包 由蛀牙成因、預防方法到正確刷牙方法

 

有關護齒的飲食迷思

1. 要額外補充營養嗎?

牙齒主要由鈣、磷,這2類東西組成,想牙齒健康,需不需要吃多點鈣、磷?其實不太需要,日常的均衡飲食已經足夠吸收這些營養,如維他命C會令牙周組織較健康,維他命D可以幫助吸收鈣和磷。還有一樣日常食物中會得到,對牙齒有幫助的,就是氟素。香港很特別,在食水中已經加了氟素,使香港人的蛀牙率大大降低,香港人的蛀牙率在世界是名列前茅般低。

 

2. 吃蛋殻粉可以護齒嗎?

牙齒成份是磷和鈣,蛋殻裏面主要是碳酸鈣,當然可以補鈣,但不需要特意吃鈣片,補充鈣質,令牙齒特別健康。個人建議一般巿民日常的均衡飲食已經足夠,吃多點鈣片,吃蛋殻粉不會令牙更健康,也不太需要。因為攝取太多,會有其他問題出現。

 

 

正確刷牙方法

【刷牙時間】

1. 一日刷多少次才足夠?

建議刷兩次就夠,早一次,晚一次。為什麼刷兩次?早上起床,忙着上班上學,萬一刷得不乾淨,晚上睡前可以補償刷得不乾淨的地方,理論上牙菌膜要對牙齒造成傷害需要24小時時間。

 

有很多病人說自己一日刷三次,但都有蛀牙、牙周病。也有病人說:「醫生你說我的牙污糟,我日日都刷,刷幾次。」這要看牙齒刷得乾不乾淨。正如每次掃地都掃中間位置,床下底沒有掃到,一日掃十次都沒用,因為這個地方永遠沒有掃到。無論刷幾多次都好,有些地方沒有刷到都沒有意義,就算每日刷一次、兩次,但每隻牙都刷得乾淨,反而更好。

 

2. 進食後什麼時候刷牙?

沒有需要進食後立即刷牙,因為進食後口腔酸鹼度降低,牙齒會軟化,表面沒有平時般硬,如果這個時候刷牙,便容易刷蝕,最少等30分鐘才刷牙,研究顯示進食後口腔酸鹼度20分鐘便會回升,因為口水中和酸性。

 

3. 進食後或進食前刷牙?

建議刷完先吃早餐,但有人說吃了才刷,可把不乾淨的部分清潔。進食後酸鹼度降低,牙齒表面軟化,表面硬度低,這時去刷牙對牙齒不利,容易磨蝕,因此不希望吃後即刻刷牙。

 

4. 每餐都要刷牙?

不需要吃飯後帶支牙刷刷牙、漱口,因為社交上不方便,實際上不太需要,飯後可以喝水沖走糖份。如果刷得好,早晚刷牙便足夠。

 

 

【刷牙前】

1. 牙刷要如何選擇?

刷頭不用太大,建議5毫至1元大,太大會刷不到,軟毛、刷柄長身,可以握得好就行。

2. 如何選擇牙膏?

有些牙膏用來醫治牙周病,也有些是抗敏。只要含有氟素的都可以防止蛀牙。成人牙膏較多氟素,小童較少,因氟素是毒素,怕誤吞下肚,氟素少少無害,太多有毒。

3. 如何選擇漱口水?

看目的是什麼,若用漱口水來防蛀牙,可選有氟素的漱口水,大部分都有,但濃度不同,可根據製造商說明來使用。

 

【刷牙時】

1. 牙膏要擠多少?

很多人會擠一條毛蟲長的牙膏,實際上不用,一粒豆就夠,我會形容為青豆就夠。

【蛀牙】牙醫超詳細蛀牙懶人包 由蛀牙成因、預防方法到正確刷牙方法

2. 刷牙要刷多久?

刷牙一般要幾分鐘,時間也不是最重要,重要是每隻牙都刷到。

 

3. 刷牙要乾刷或濕刷?

我自己會弄濕才刷,不會強迫病人乾刷或濕刷,這個問題不大。為什麼有人說濕刷刷得不太乾淨,因為通常牙膏越多水,便越快起泡,越多泡,刷牙時很便會即刻吐出,吐出後便會覺得刷完,令刷牙的時間不夠。乾刷或濕刷不太重要,重要是每隻牙都刷到。

 

4. 刷牙越多泡越好?

刷出的泡沫都是效果,營造乾淨的感覺,有人覺得刷牙沒有泡好像不乾淨。就算牙膏沒有泡,重點是有氟素,只要牙膏含有氟素都可以防止蛀牙,但泡沫太多未必好,整個嘴都是泡,刷了10秒便即刻漱口,漱口後即刷完,刷的時間不夠容易刷得不乾淨。

5. 刷牙要刷多大力?

像軟的蕃茄按下去不會有坑的力度,若知道要用30克力度,這並沒有意思。刷牙時用軟毛輕輕按摩牙齒,若刷到流血、刷損牙肉,肯定太大力,刷得大力牙會蝕。有些電動牙刷則會顯示力度是否適當,一旦超出力度便着燈。

6. 正確刷牙的方法

經常對病人說,先刷那一個部位、刷上或下先、前後或上下刷、用電動牙刷、用什麼牙膏都不重要,重點是每隻牙都刷得乾淨。而清潔牙縫時則用牙線,若牙縫大則用牙縫刷清理。

1. 將牙刷45度傾斜刷,刷毛便刷到牙和牙肉之間的縫中,這條邊容易藏污垢。

2. 手勢好的人可以打圈刷,最簡單每個人都做到的就是前後移動刷,刷頭大概兩隻牙寬,每次刷兩隻牙,牙刷刷到一隻牙便刷一隻,刷15-20下。接着下另外兩隻牙,15-20下,到中間牙齒便轉手,刷15-20下。

3. 當所有外面的牙齒都刷完後,便刷入面,斜斜地45度對住牙肉,刷15-20下,若難刷,便豎起牙刷刷。

4. 刷了外面、入面,然後刷牙面。

 

7. 要清潔舌頭嗎?

我教病人刷牙並沒有教刷舌頭,但不反對刷舌頭。舌上有很多細菌,可把上面的細菌掃走,正如刷牙時刷走牙菌膜,牙菌膜也有很多細菌。

如要刷,不要用牙刷毛來刷,因為較軟。有些牙刷背面可用來刷舌頭,刷時不要打圈刷,要像掃出來般,由舌後掃到前面。也可用舌刮,把舌上的東西刮走,我並不反對,但力度不要太大,以免弄傷。

 

8. 刷牙流牙血怎麼辦?

正常不會出血,如出血,便有其他問題,多數與牙周病有關。這是最常見的牙周病病症,牙石積累在牙肉,牙周病細菌會令牙肉紅腫發炎,刷牙時碰撞引致流血,這需要洗牙,進行牙周病治療。也可能是刷牙太力力,牙刷要用軟毛,並用適當力度刷。

 

【刷牙後】

如何才知道自己刷得乾淨?

藥房有disclosing tablet,紅色的丸,若紅色即代表有牙菌膜。或用舌頭感覺一下牙齒是否乾淨。

 

結語

以前常見有老人家刷牙時斷牙,刷毛十分硬,刷了幾十年日子有功露出牙腳,牙齒無琺瑯質保護,牙齒斷了也不覺得痛,有人少少都忍不到。

初期在表面有一個洞,一般的中國人都覺得沒有什麼問題,因為中國人的忍痛能力較強,蛀到牙齒都沒有時,斷了或不見了,他們都說不痛。但一般西方人對痛的忍受能力,個人覺得比較差,他們蛀了少許,便覺得很痛,他們一定要去補牙。外國人多是預防,香港人則是治療。

 

醫生和病人要合作

不要讓人誤導,病人用電牙刷、漱口水、刷十次牙,為何會說我的牙不乾淨、有蛀牙?刷牙不論什麼地方刷起,用什麼牙膏,刷多少次,最重要每隻牙都刷到,做得好的人,每日刷2次,比刷3、4次有效。

【蛀牙】牙醫超詳細蛀牙懶人包 由蛀牙成因、預防方法到正確刷牙方法

先生不會要求做到100分,但100分好過80分、80分好過50分、50分好過30分、30分好過0分,總之盡力,有幾好做幾好,不夠好的,半年找我幫手,幫你執好。考試有多少人100分?其實很少,有人做到,但很少。刷牙刷得乾淨、一點污垢都沒有、適當的力度、用牙線、均衡飲食,便不需找醫生幫你處理,因為可以一輩子都沒有問題,但考100分的人很少,所以每半年要找醫生檢查,有蛀牙的就要補。

醫生和病人的合作很重要,病人自己盡力做到最好,大概每半年至一年找醫生,有什麼地方做得不夠好,找醫生幫一幫。

 

真牙始終比假牙好

30年前有婆婆投訴,假牙差,咬了豬骨便爛。這是期望的問題,假牙是假的,用膠造,不能與真的做比較。正如假腳不能跑步,要練習才適應,假的多數不及真牙好,真的比假的好。重點是真的好,留得到就留。用心打理好牙齒,經濟上、心理上都比好。

 

牙齒打理得好可伴一生

不要以為年紀大便一定掉牙,這是錯的,若打理得好,到百年歸老時牙齒可與你一起。香港人主要是兩個問題而失去牙齒,蛀牙和牙周病,蛀牙是關於牙齒,牙周病則是牙齒周圍組織。只要保持牙齒乾淨,定期半年找醫生,在牙患早期處理,牙可伴你一生。

 

【蛀牙】牙醫超詳細蛀牙懶人包 由蛀牙成因、預防方法到正確刷牙方法

香港牙醫學會副會長

王志偉牙醫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