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含雌激素、有害毒素! 一文睇清16款安全無毒雞蛋名單

發佈: 2021.09.18
文: 陳菱櫻

常聽說吃雞皮、雞翼多激素,攝取過量會兒童早熟、提早來經、致癌、荷爾蒙分泌失調等,早前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水中銀)的小魚親測平台測試了33款雞蛋的雌激素含量,當中部分樣本含有顯着雌激素,長期攝入可致癌和生殖能力下降,一起看看安全雞蛋清單!

水中銀在2020年和2018年中進行2次雞蛋安全測試,包括用了斑馬魚胚胎,以及轉基因鯖鱂魚胚胎作急性及慢性毒物測試。

其中急性毒超標最高的雞蛋樣本,比水中銀的安全標準超出接近2倍。有斑馬魚胚胎接觸雞蛋的急性有毒物質後,出現發育異常,包括血液凝結、心臟水腫,嚴重的直接令魚胚胎死亡。

【食物安全】不含雌激素、有害毒素! 一文睇清16款安全無毒雞蛋名單

當中認為母雞從多方面攝取污染物,如飼料中有雌激素活性的嘔吐黴素(4-deoxynivalenol)、農藥殘留芬普尼(Fipronil)、獸藥殘留美洛昔康(Meloxicam),以致傳給雞蛋。也有可能是生長環境所致,如農場土壤、空氣、飲用水,運輸飼料槽車。

【食物安全】不含雌激素、有害毒素! 一文睇清16款安全無毒雞蛋名單

另外在轉基因鯖鱂魚胚胎慢性毒物測試中,有11個樣本都有待改善,4個樣本看到測試使用的鯖鱂魚胚胎,其肝臟發出綠色熒光,証明含有顯着的雌激素水平。雞隻的攝入雌激素途徑有農藥、獸藥、抗生素、激素、塑化劑。若人體攝入類雌激素,可引致內分泌失調,按下圖了解類雌激素對人體的影響。

以下人士最容易受到類雌激素的影響:

 

2020年8大安全雞蛋名單

2020年5月的雞蛋安全測試中有12個雞蛋樣本,所有雞蛋都獲得合格水平,當中有8款更有卓越水平,在急性毒、慢性毒和成分篩查中都表現理想,包括CHEW'S周氏 EG-PRO 新加坡鮮雞蛋、日本香川縣月見白蛋、SUNGOLD ORGANIC Free Range Eggs等。按下圖了解8大安全雞蛋名單!

2018年8大安全雞蛋名單

而較早前在2018年的雞蛋安全測試中,21個樣本中,過半雞蛋樣本生物毒性測試不合格,有2成樣本有顯着雌激素水平,長期攝入可致癌、生殖力下降,按下圖了解2018年8款安全雞蛋名單!

 

2次均上榜安全雞蛋名單

2018均和2020年獲卓越級數的安全雞蛋!按下圖了解!

 

資料來源:cfscfs2fishqcfishqc2fishqc3

【食物安全】不含雌激素、有害毒素! 一文睇清16款安全無毒雞蛋名單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