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儲存不當易生毒赭曲霉毒素A 攝入或會致癌/嚴重損害腎臟(附4大安全貼士)

發佈: 2020.08.15
文: 陳菱櫻

很多人都喜歡喝咖啡,有人習慣早上喝一杯提神,也有人喜歡咖啡的香濃味,咖啡有抗氧化的功效,但原來儲存不當隨時會有赭曲霉毒素A,帶來致癌風險!

赭曲霉毒素由曲霉菌屬 (Aspergillus)或青霉菌屬 (Penicillium)的幾種真菌產生,分為A、B及C三種,當中以赭曲霉毒素A最普遍,毒性三者之中最強。若攝入,會影響腎臟,這亦是一種可能致癌的污染物。

 

赭曲霉毒素A對人體的影響

若攝取過量的赭曲霉毒素A,容易令腎臟嚴重受損,也有可能致癌。目前在多個歐洲國家中,都發現人類已經攝入了這種毒素。在研究中,患有區域性巴爾幹半島腎病變地區的居民,血液中被測出有高含量的赭曲霉毒素A,這種除了引致腎病,也與泌尿系統腫瘤有關。有研究顯示赭曲霉毒素A是一種致癌物,攝入會增患腎癌的風險。

【咖啡安全】咖啡儲存不當易生毒赭曲霉毒素A 攝入或會致癌/嚴重損害腎臟(附4大安全貼士)

但在2013年食安中心的總膳食研究顯示,以一般成年人的膳食來說,攝入赭曲霉毒素A的分量難以對健康構成不良影響。

早在2006年,食安人中心也對本地食物的赭曲霉毒素A含量進行風險評估,結果發現咖啡中的赭曲霉毒素A含量很低,對消費者構成的風險極微。

 

易受赭曲霉毒素A的食品

赭曲霉毒素A主要存在於穀類和穀類製品,也存在於其他咖啡及食品,按下圖了解!可可、葡萄酒、啤酒、豆類、香料、乾果、葡萄汁、豬腰。

 

赭曲霉菌的生長環境

在農作物生長或收割時、貯存和運送期間,若遇上有利真菌生長的環境,特別是農作物曬乾不當、多次弄濕農作物等,便會侵染農作物。即使沒有長出可見的霉菌,也有機會受毒素污染,受污染的咖啡味道或氣味或許會有所不同。

【咖啡安全】咖啡儲存不當易生毒赭曲霉毒素A 攝入或會致癌/嚴重損害腎臟(附4大安全貼士)

其中一種真菌---赭曲霉菌喜歡在熱帶和亞熱帶氣候,潮濕和炎熱的地方生長。當氣候合適,赭曲霉菌會生出赭曲霉毒素A,令咖啡豆曬乾時受毒素污染。

赭曲霉毒素A能抵受多數食物處理的過程,包括煮沸、烘焗、燒烤、發酵,令毒素容易積累在食品中。

 

預防攝入赭曲霉毒素A貼士

雖然食安中心指出本地食品的赭曲霉毒素A含量低,不用特別改變飲食習慣,但在購買和儲存咖啡時可以留意以下幾點,按下圖了解!

資料來源:cfsfaocfs2fao2drwakefield

 

【咖啡安全】咖啡儲存不當易生毒赭曲霉毒素A 攝入或會致癌/嚴重損害腎臟(附4大安全貼士)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